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龙岗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龙岗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行政服务大厅231室;电话:0755-8923018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龙岗区深入贯彻执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政务新媒体、实体大厅等平台作用,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在“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959条,更新新闻动态4946条、发布通知公告5199条、资金信息621条、业务知识库333条;开展征集调查117期、在线访谈19期,同步保障深圳市政府在线栏目信息2152条,网站浏览量达39904201人次;英文网站共发布英文稿件712篇,网站浏览量达25573人次。

  1.突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打造“专网+专栏+专区”模式,持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专网”:充分发挥“龙岗政府在线”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推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龙岗政府在线”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192条;在“五公开”栏目中,公开涉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信息296条;发布《龙岗区人民政府公报》7期,发布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新闻通稿18篇;“专栏”:探索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调发展机制,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增设特色专栏,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财政资金、食品安全等内容。在“龙岗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重点公开我区“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方面的重要政策、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等情况;开设“食品药品安全”专栏,重点公开“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的检查结果、信息服务、透明执法等情况,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专区”:打造三级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拓宽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让政府信息易获取、更便捷。在区、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三级“政务信息公开专区”,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政策文件等,并进驻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一站式”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开设文件查阅专区,集中公开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375个,新设检索功能,方便群众快速、有选择性查找文件。对网站、行政服务大厅进行无障碍升级改造,全面优化区政府在线无障碍浏览功能,在行政服务大厅针对残障人士设立低位服务台、紧急呼叫按钮、读屏软件、无障碍车位等爱心设施,扩大政务公开受益群体。

  2.聚焦热点,加强规范性文件解读。一是理顺机制,以制度保障政策解读力度。明确解读要求,印发《深圳市龙岗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龙岗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执行,做到“策前引导、策中解读、策后跟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规范解读范围、内容、形式、途径和流程,确保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谋划、配套发布;规范解读内容,政策解读遵循全面、准确、客观的基本原则,主要对政策实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重点说清需要社会公众知悉、执行、配合的条款和群众关切的办事流程、执法事项等内容。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避免误解误读。二是多维解读,增强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明确主体,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发布后,区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针对社会公众关切的内容,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解读,主动、及时、持续解疑释惑,更好地传递权威信息,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创新解读方式,灵活采取文字、图文、视频、宣讲会、专家解读等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文字解读求深求透、注重对政策的实质性解读;图文解读求精求简,以图衬文,以图解文,达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视频解读求鲜求活,让公众在轻松愉悦中获取政策要点。全年区各相关部门在“龙岗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对42个重要文件(含7个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其中部分单位主动就群众关切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高质量政策解读工作,灵活采取图文、视频、宣讲会、专家解读等多形式、多角度进行政策解读29次。

  3.打造亮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强化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引领。创新构建“25+1+1+1”龙岗特色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模板(即创新编制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25个区级重点领域公开目录、1个街道级标准目录、1个社区级标准目录、1个全领域数据开放目录)和区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托“龙岗政府在线”官网“一站式”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为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核查区级各部门编制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梳理303个主动公开事项,新增68个主动公开事项,涵盖31个单位,依托“龙岗政府在线”官网“一站式”发布。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事项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推进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丰富“一件事导办”,对涉及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将所涉及的各部门各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连结成“全链条”的服务流程。全年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龙岗专区一站式公开874项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推出“我要开书店”、“我要开饭店”等115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向市民直观展示完成“一件事”所需的全部表单、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和办证结果,其中开办企业类主题66个,办证申请主题28个,便民服务主题21个,通过一次录入、并联审批,真正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进一步推进“跨城通办”工作,持续优化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跨城通办”工作规程,统一规范与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惠州市惠阳区、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通办模式与通办事项清单,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龙岗专区完善“跨城通办”服务专栏,为群众查询具体事项信息拓宽了解渠道。三是以政务公开促服务,探索补贴事项“免申即享”。探索通过电子证照、政务大数据运用助推流程再造升级和制度提升优化,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六大流程重新设计、梳理,优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组织区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区级补贴类事项,并确定2项残联补贴事项作为龙岗区“免申即享”业务事项,企业群众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只要认证确权即可申领补贴,解决扶持补贴政策找不到、读不懂、不会办、往返跑等难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全区共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约80%集中在房屋征收、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规划、项目工程竣工验收等领域。龙岗区政府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龙岗区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区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双备案一审核”机制,对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进行签件提醒,超期预警、办理督促、全流程审核。尤其针对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案件,严格梳理事件来龙去脉,统筹协调我区城市更新、土地监察、住建、属地街道等相关部门研究答复内容,确保每宗案件答复内容合法、口径一致、流程规范。通过公开线上、线下渠道,主动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扩宽市民监管政府执政的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我区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信息发布质量,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升区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完善全网站群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委托专业媒体机构审核各单位拟发布信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高发布内容质量;完成“百年党史”专题规划、制作,发布我区“学史力行”动态和转载《百年党史·天天读》、《百年党史·我来读》及《党史100讲》系列稿件,营造良好的百年党史学习氛围;完成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专题制作,全方位、实时公布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二是打造“i龙岗”服务专区。基于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打造龙岗区移动子服务门户“i龙岗”,接入政务办事、健康医疗、文体旅游、科技创新等七个栏目40多项服务,为市民企业提供一站式、整体、智能服务体验。三是全国首创应用政务软件开发云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化系统软件开发全流程管理。基于华为云平台搭建全国首个集华为研发实践、前沿研发理念、先进研发工具为一体的软件开发平台,实现政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全程可见、可控、可管,切实提升政务软件开发效率。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将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等内容纳入绩效管理范畴,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全区各单位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有关工作。在“龙岗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增设“防控措施”便民链接,进一步扩宽政务公开渠道,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

5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51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273

行政强制

757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05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4

10


2

1

1

1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4

2


1

1


5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1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1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5

2


1



5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41

3





44

(七)总计

169

9


2

1

1

1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1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0

0

0

5

9

1

0

1

11

2

0

0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龙岗区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信息供给与市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不相匹配,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须进一步拓展创新;二是需进一步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

  (二)改进措施

  2022年,龙岗区将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增强群众参与度。举办政务公开系列活动,树立送政策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等“三进”主题活动品牌,并与区融媒及有关媒体合作,集中宣传,扩大影响力。二是严格落实全区依申请公开案件“双备案一审核”制度,对各单位受理的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案件实行全流程监管,并加强业务指导,降低不必要的行政诉讼和复议风险。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高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龙岗区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