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龙岗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进行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行政服务大厅231室;邮编:518172;电话:8923018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龙岗区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以及《深圳市2019-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政务新媒体、实体大厅等平台作用,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在“龙岗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7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更新新闻动态4945条、发布通知公告4970条、资金信息424条、业务知识库361条;开展征集调查140次、在线访谈13期,同步保障深圳市政府在线栏目信息4519条;英文网站共发布英文稿件818篇,网站浏览量达9527人次。

  1.以公开促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保领域、住房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龙岗政府在线”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93条,“五公开”信息463条;发布《龙岗区人民政府公报》9期,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新闻稿19篇;公开全区行政许可信息32070条,行政处罚信息16256条。在政府门户网站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及时完整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并对该项工作进行检查,相关事项已及时完整有效公开。

  2.以公开促规范,打造“25+1+1+1”公开模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龙岗区于9月23日创新编制完成“25+1+1+1”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即编制完成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公共服务等25个区级重点领域公开目录、1个街道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1个社区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1个全领域数据开放目录,共梳理2432个区级事项,涵盖36个单位,依托“龙岗政府在线”官网“一站式”发布。

  3.以公开促服务,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公开。依托信息化平台和电子证照库,积极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双改革,推出了深莞通办、邮寄办、5G视频办、一件事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一批政务服务创新亮点,切实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水平和便民化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1天内。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在全区11个街道设立主题式服务窗口,方便群众一站受理,一次办结。建设重点企业服务团队,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设置3个开办企业自助服务区,委托第三方满意度评估公司开展评估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向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新开办企业主节省刻章费用409万元。建成50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20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8件次,其中自然人申请205件,占86%;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33件,占14%。从申请提交途径看,网络申请155件,信函、当面申请83件。从申请信息内容来看,约80%集中在房屋征收、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规划、项目工程竣工验收等领域。

  2.处理情况

  2020年,全区对23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依法作出答复。其中予以公开81件,占34%;同意部分公开48件,占20%;不予公开7件,占3%;无法提供68件(包括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和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以及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占29%;不予处理3件(属于信访举报投诉类和重复申请),占1%;其他处理27件,占11%;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件。

  3.收费情况

  龙岗区政府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龙岗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进一步规范我区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工作,制定了《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和《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规范》文件;建立依申请公开“双备案一审核”机制,确保每宗案件答复规范、合法。通过公开线上、线下渠道,主动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扩宽市民监管政府执政的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建立公文的公开属性审查机制,在拟制通知、通报、报告、请示、函等公文时,对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进行界定,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落实到办文各环节,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打造三级政务公开专区

  在区、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率先开设三级“政务信息公开专区”,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政策文件等,并进驻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一站式”提供政务服务办事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开设文件查阅专区,集中公开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91份,新设检索功能,方便群众快速、有选择性查找文件。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可视化方式,采取文字、图解、视频、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策前引导、策中解读、策后跟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对网站、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无障碍升级改造,针对残障人士设立低位服务台、紧急呼叫按钮、读屏软件、无障碍车位等爱心设施,扩大政务公开受益群体。

  2.优化提升“龙岗政府在线”网站

  完善全网站群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专业审核各单位拟发布信息,规范信息发布质量;完成“抗击新冠肺炎 龙岗在行动”专题规划、制作,让市民充分了解我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指引以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完成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专题制作,全方位、实时公布项目进展情况;继续做好英文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完成2020年WTA网球赛专题制作;加强网站监测力度,及时发现网站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服务不可用、严重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探索构建我区门户网站用户空间、信息资源知识图谱和开展“公众留言”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区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3.打造“数据开放”新平台

  充分发挥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组合拳,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挖掘政府数据资源价值,充分释放数据资源红利,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做到了“五个率先”: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区级政府数据开放利用专项方案、率先组织政府数据开放需求公开征集、率先探索推进核心基础数据分析能力开放、率先组建三大联合实验室服务创新创业、率先搭建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服务产业发展。

  4.升级改造12345政务热线服务平台

  依托市12345新系统,规范12345来件办理工作。全年共受理市12345转办件96789件次,同比增长60.54%,办结率100%。年初二,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期间12345办件专班,主动压缩疫情件的办理时限,做到疫情件当天受理、马上转派、限时办结,将民情速达防疫一线。

  (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通过绩效考核、第三方监督、公众参与等方式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工作,将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等内容纳入绩效管理范畴,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在“龙岗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设立“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让群众随时随地“掌上看”、“指尖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9

49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98

1322

2639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69

923

5256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28

-388

31025

行政强制

96

-17

1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8

-2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11

138952.95482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9

29

2

1

0

1

2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1

19

1

0

0

0

8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8

2

0

1

0

1

5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2

3

1

0

0

0

6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2

5

0

0

0

0

27

(七)总计

205

29

2

1

0

1

2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3

0

5

6

2

0

2

10

0

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龙岗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须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2021年,龙岗区将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进行高质量解读,组织相关部门重点围绕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修订过程、适用范围等开展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推进政策解读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避免诉讼和复议风险发生,重点加强对各单位在依申请公开案件接收、登记、补正、拟办,答复等11个办理环节的业务指导。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高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