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龙岗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方面内容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从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务公开办公室(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大楼1228室;电话:28913113;传真:28959296;电子邮箱:szlgzwb@longgang.gov.cn;邮编:518172)。

  一、概述

  2013年,本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加强领导,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区政府成立了由一名区委常委任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街道、区属各单位一名分管负责人担任,切实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指导和监督。全区8个街道、25个区政府直属部门及有关驻龙岗处以上单位参照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具体责任人。各单位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单位办公室(秘书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配备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考核、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强化平台建设,打造全新区政府门户形象。全面启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做好网站风格设计、版面布局、栏目设置及子网站策划等工作,突出民生服务专题、场景式服务、创新服务资源、应用新技术新理念等设计理念,使新版网站内容更全、技术更新、用户更方便,向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一站式”的政府信息及资源服务。

  (四)强化督促检查,推动信息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以此为抓手,推动各单位主动开展工作;建立每日读网、审网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每月组织力量对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进行检查,每季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绩效评估,并对结果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造成后果较为严重的,由区监察局按规定对单位负责人予以约谈。

  (五)强化服务保障,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统一调整规范区属部门、街道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加强宣传培训,邀请市信息公开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前来现场授课,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对新网站版块内容填报进行培训,有效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区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100多条。

  (一)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街道、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1200多条,信息内容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办理类,统计数据类,应急管理类,资金类和其他类。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等会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召开各类主题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0场次,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国际低碳城建设、体育赛事、音乐节,以及弘扬改革创新学习活动等。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街道、各部门全年通过《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侨报》、深圳电视台、龙岗电视台、深圳人民广播电台、龙岗电台等省、市、区主流媒体播发政府新闻信息3100多条。

  此外,区档案馆专门设立了文档查阅室,对全区政府机关形成的机关文书、民生档案对外开放,提供免费查阅服务,全年提供查阅服务1450人次以上。区图书馆专门提供3台电脑供读者查阅政府信息。对政府常务会议议定的有关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民生实事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编辑电子政府公报9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本区进一步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采取网上、信函、当面等方式接受群众申请,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实事、环保交通、城管执法、劳资纠纷等问题。在2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2件,占总数的100%。其中:“同意公开”7件,占总数的32%,其余为“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占总数的68%。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区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7宗,其中,被申请人为区级政府部门的4宗,街道的3宗,复议结果均无被申请人被判违法的情况。

  全年无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组织领导力量较为薄弱、工作机制建设不健全、公开内容不深入、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对此,本区2014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各单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提高信息发布工作的实效;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各单位座谈调研等,总结交流工作情况,研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经常性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等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技术操作能力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内容,增强认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

  (三)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政策,结合龙岗实际,梳理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完善本区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编印工作规章制度汇编。

  (四)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龙岗政府在线”的平台优势,适时调整和更新网站栏目和服务事项。加强新闻发布会工作,及时发布重要信息。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深圳侨报、龙岗电视台、龙岗广播电台、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区内多种载体登载政府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

  (五)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围绕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切,建立专题专栏,发布权责清单、民生实事等信息,加强对行政审批、财政预算、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公开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突出民生专题服务,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指引;深化政府网站互动功能,通过区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栏目,及时接受公众建言献策与情况反映,处理和回应群众诉求。

  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

  2014年3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