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龙岗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龙岗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翔大道行政服务大厅229室;邮编:518172;电话:89230187)。

  一、概述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立足规范运行、拓展公开渠道、着眼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效能。

  (一)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一是升级“龙岗政府在线”,建设英文网站。以民生保障、营商环境为导向,紧密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大力推动网站升级改造,优化权责清单、民生实事、住房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政策解读、主题服务等热点信息栏目。落实戴斌区长的要求,建设了“龙岗政府在线”英文网站,下设龙岗新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8个一级栏目,浏览量达2000多人次。二是优化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大影响力。加强“龙岗政务服务”微信号的建设,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置“知政策”、“热点事”、“心服务”等栏目。坚持“内容为王”,提升“龙岗发布”微信推文质量,推文阅读量稳步增加。截至目前,“龙岗政务服务”粉丝增长率为319%。“龙岗发布”综合指数从2016年7月开始至今,连续28个月居全市各区(新区)官方微信之首。

  (二)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加强政策解读,解读质量稳步提高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精神,组织各单位严格落实《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渠道,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围绕规范化制度化做好统筹工作,日常管理落到实处

  一是广纳良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范。针对马洪基金会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的完善政府公报目录、进一步提升无障碍阅读水平等建议,认真对标罗湖、福田等兄弟区做法并纳入我区相关工作规范,组织各相关单位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指导,提升各单位执行规范的能力。加强日常业务指导,畅通沟通渠道,引导各单位强化工作规范的学习。针对政务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邀请市业务主管单位对我区各单位、各街道部门进行政务舆情应对培训,提升各单位规范处置的能力。三是以评促建,推动业务规范落地。科学制定考核要素,明确业务开展规范。落实每日审网、读网制度,由专人进行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并将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推动各单位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规范和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全区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街道、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52523条,信息内容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统计数据类,应急管理类,资金人事类和其他类。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网上访谈或民生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召开各类主题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进行网上访谈或民生热线次数14次,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

  (三)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政府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龙岗发布”、政务微信“龙岗发布”,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51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本区进一步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采取网上、信函、传真等方式接受群众申请,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已答复办结84件,主要涉及土地整备、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全部按规定及时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有关规定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需继续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相关机制需要不断完善。三是政策解读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引导,组织各单位不断丰富解读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解读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