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

横岗.jpg

横岗文明商户联盟示范街。

  7月6日上午,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到横岗街道六约南社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商户发展需求,全面优化升级现有的“商户联盟”,积极探索“党建+经营管理”的新模式,多措并举丰富社区商业业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商业繁荣。

  张礼卫一行来到六约南社区礼耕路“商户联盟”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实施情况,听取该项目基本情况汇报,并深入沿街商铺、六约市场等,与商户亲切交谈,听取商户加入“商户联盟”亲身所感,详细了解商铺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鼓励商户们坚定发展信心、创新经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同时叮嘱街道、社区要结合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所需所求,完善并落实好帮扶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实体市场复苏赋能,助力突破经营困局,恢复回暖。

  据了解,2021年4月,横岗街道借鉴“龙岭模式”治理经验,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轴心作用、社区党委核心作用以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科技智造城、创意生活谷”为目标,以“全城总动员、横岗大蝶变”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为契机,以推动商户参与社会治理为切入点,通过党建引领、条块联动、整合资源,以礼耕路商业街和松柏路商业街作为试点,率先在全市组建首个商业街“商户联盟”。自“商户联盟”组建以来,该街道积极动员组织商户和群众参与,为横岗大蝶变贡献商户力量,“商户联盟”初显成效。目前,已在9个社区全面构建“商户联盟”工作机制,涉及9条商业街、850余家商户。

  张礼卫对横岗街道打造“商户联盟”城市治理体系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商户联盟”精细化管理,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围绕社会治理痛点,结合商户发展需求,全面优化升级现有的“商户联盟”,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商户自治、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经营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把握市场规律,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不断丰富完善商业业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商业繁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