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国唯一!龙岗获颁“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

绿色发展.jpg

天蓝地净、水清岸绿已成为龙岗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近日,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在京举办,龙岗区荣获全国唯一一项“‘2022低碳榜样’政府案例”荣誉。龙岗区区长王策飞通过视频分享了龙岗近年来低碳实践经验。

  本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以“‘双碳’新格局:共生 再生 新生”为主题。据悉,“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系列活动举办12年以来,通过论坛会议、公益影像展和整合传播等方式吸引了数亿关注,已经成为传递中国绿色低碳进程的重要窗口和建言献策的思想平台。

  龙岗区作为本次唯一入选“2022低碳榜样”的地方政府案例,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特色明显。王策飞指出,天蓝地净、水清岸绿已成为龙岗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龙岗培育引进了一批绿色低碳企业,并不断改善水环境与空气环境,推进“近零碳社区”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市民追求的“新时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区以“绿色低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蓝天碧水”彰显生态保护力度,以“环境品质”绘就民生幸福底色,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当前,龙岗区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发展。2021年,全区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达789.01亿元,增速17.5%,预计2030年可达3400亿元,将成为深圳绿色低碳产业第一区。位于龙岗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是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已成功举办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开展低碳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2020年龙岗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已成为城区的知名“标签”。2021年以来,龙岗区深入实施“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推动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PM2.5浓度降至19.1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处全国第一梯队,已累计建成公园246座、绿道549.17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近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