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深圳市政协今年在全市各区举办的“身边事好商量”首场协商活动在龙岗召开

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协商会现场。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有事好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是协商民主最生动的表现形式。

  5月25日下午,由龙岗区政协承办的“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在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举行,这是深圳市政协今年在全市各区举办“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的第一场。

  龙岗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相关单位同台协商,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白坭坑片区交通问题“把脉开方”,得到与会区领导和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

  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祖兵,副区长高峻、区政协副主席卓伟华等出席会议,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水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卓伟华主持会议。

  一沉到底 到基层解决基层事

  “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是区政协换届以来创新开展的一项服务基层群众的活动。

  前期,区政协建章立制,加强了顶层设计,出台《龙岗区政协“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方案》《龙岗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工作方案》,设置13个委员工作站,每站每年完成“六个一”任务,基层协商就是其中一项任务,而平湖街道这场协商活动就是委员工作站建立以来的第一场协商活动。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平湖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政协委员直面问题,走访了居民,实地调研了白坭坑社区、海吉星园区以及横东岭路、东泰路等交通节点情况,就社区交通环境、存在问题及原因等作了深度研究,切实把解决基层问题当作大事来抓。

  区政协委员曹硕在会上介绍了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调研情况,指出“对整个片区内外交通环境下大力气进行综合整治和配套建设势在必行”。

  如何破题?翻开《关于白坭坑社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长达23页、近万字的调研报告直面矛盾、高度聚焦,数据详实、理据充分,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区政协和相关委员为之付出的努力与心血。

  据介绍,为确保协商实效,区政协印发了《基层协商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研究确定协商主题”“协商前调研”“召开基层协商会”“协商成果转化”等几个步骤和具体工作要求,严格规范协商工作程序。

  化解矛盾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聚焦白坭坑片区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孟丹、陈晓兰、张峰、吴亚勇、廖志陶、方芳、杨琳等7位政协委员在现场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实操性强的好建议,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水务局、区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等单位也积极回应,没有推诿和畏难,该是政策问题就讲政策调整,该是技术问题就讲技术修补,在多方共同协商推动下,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协商成效明显。

  不难看出,该场会议无论是协商选题、协商范围,还是参与代表、议政过程,无不体现出“民主”二字,这也是区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高峻表示:“区政协此次召开的基层协商会议恰逢其时,正好集中广大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专长,为进一步推动平湖街道白坭坑社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献计献策。”

  基层百姓的所期所盼,也正是政协委员的所思所做。龚祖兵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以推动问题的解决,广大政协委员也要继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多提金点子,多提好建议”。

  吴以环在会上表示:“此次协商活动充分发挥了民主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既助推了问题的解决,又培养了协商文化,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