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深圳新增1例确诊病例 为闭环管理人员

工作人员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1月18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8日,我市在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闭环管理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市累计报告18例病例,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

  新增病例为闭环管理人员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病例18为32岁女性,是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的保洁人员。近14天处于闭环管理状态,1月1日至14日核酸检测“每天一检”,结果均为阴性;1月14日换班至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两天一检”,1月15日例行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17日初筛呈阳性,1月18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该病例工作期间处于闭环管理状态,密接人员为其闭环管理的同事,其流调溯源、基因测序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场所已实施管控并完成终末消毒。

  截至18日17时,“0107”“0115”疫情暂无新增病例。病例17涉及的已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以及一般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暂未发现异常。流调溯源、排查管控等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门诊患者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为加强医疗机构门急诊服务,方便就诊人员核酸检测,我市对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人员核酸检测措施进行适度调整。

  据林汉城介绍,我市各区除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外,合理布局设立采样点,方便市民检测核酸,特别要在医疗机构附近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以方便就诊人员及时核酸检测。

  各医疗机构继续做好就诊人员“四必查一询问”(查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结果或采样记录、体温、口罩、健康申报卡,询问流行病学史);进入门诊就诊的患者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查看当天采样时间。

  到呼吸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内镜室等科室就诊的患者,需同步核酸采样。如有采样禁忌症的,医生应在门诊病历记录,患者就诊结束后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急诊患者就诊时需同步核酸采样,急救患者先抢救后采样,如有采样禁忌症的,医生应在急诊病历记录。患者就诊结束后无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按照国家、省的规定,发热门诊出入口必须配有保安人员,就诊患者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不得允许患者离开。对于擅自离开或不听从劝阻的患者,要立即报告医院安保部门处理,必要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各大商超加大备货满足市民春节采购需求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介绍,龙岗区对全区相关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自1月16日起,龙岗区将宝龙街道现有封控区、管控区以外区域调整为防范区,至此,宝龙、布吉、坂田、吉华街道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区域均为防范区。

  龙岗区所有农贸(集贸)市场、药店、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等重点场所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龙岗区聚集性和密闭空间文体娱乐场所、学生儿童托管机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继续暂停开放,继续严控聚集性活动。

  春节将至,市民开始准备年货。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介绍,疫情期间,全市各大商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民进入各大商超需“扫码、测温、戴口罩”。依托大型商超和电商企业,我市对米、面、肉、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的销量、库存、价格进行实时监测。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稳定。

  “我们引导商超企业加大备货,保障节日期间正常营业,满足市民的日常采购需求。”周明武说,深圳正在举办2022年网上年货节,将持续到2月7日。该活动组织了20余家大型电商平台,还有大型企业、品牌商家共同参与,提供品类丰富、具有节日特色的年货和生活消费品,满足市民需求。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奥密克戎传播的有效方式

  自2022年1月7日以来,国内已有多地报告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本土感染者。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隐匿性强、传播性强等特征。”林汉城表示,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依然适用。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市民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要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市民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