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获央媒集体点赞

  8月26日,这是一个被写进历史的日子。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应运而生;40年后,深圳经济特区举世瞩目,深圳更是从“试验田”走到“示范生”,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出了新路,惊艳了很多人。

  在这一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纷纷聚焦深圳,从改革说起,到谈创新而为,再到开放融合以及共建共治共享……一幅幅宏大的发展画卷徐徐展开。其中,产业发展、创新成果、开放格局以及民生共享等方面都有着龙岗元素。

  毫无疑问,龙岗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列车,从“一穷二白”起步,始终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始终与深圳同频共振,上下一心,奋力书写城市发展的传奇篇章。展望未来,龙岗将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奋力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8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发文称,40年来,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从昔日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到今日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大都市;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到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也正因为改革,深圳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龙岗亦如此。

  在该篇报道中,深圳不断换挡提速,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目前,深圳呈现产业以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规模以上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四个为主”特征。

  简短的文字里,也悄然道出了龙岗的作为和贡献,尤其是在工业领域。1993年,龙岗成立之初,工业基础非常薄弱,而后,乘着改革的东风,龙岗工业发展快速崛起,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大到高”“由高到强”的三大步。如今,龙岗已经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的榜首,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支撑作用越发显著。除了工业一枝独秀的硬实力,经过27年的发展,龙岗也形成了具有显著优势的ICT(信息通信技术)、ALoT(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元器件、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创意生活六大产业集群,成为亚太地区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中枢,从时代的追赶者一跃成为时代的引领者。

  同一天,《经济日报》以《从跟跑到领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一)》为题,重点介绍了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其中,文章重点提到了随着5G时代的来临,深圳再次前瞻布局,大力建设5G行业应用试验网。在这方面,龙岗也是勇立潮头,借力站上了新技术的风口,继续做好转型升级这道题。如,今年5月29日,龙岗区与华为举行深圳市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和鲲鹏生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助力龙岗区打造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

  创新实干精神花开遍地

  报道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都提到了创新一词,并用相当大的篇幅进行阐述,一次次向世人展示深圳过去40年辉煌成绩的内生动力就是创新。如今,创新已成为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是发展的关键内核。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几乎每篇报道都会提到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据悉,这家企业成立于1993年,起初只是一家生产蜂鸣器的小工厂,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高端智能手机扬声器供应商,更直观的体现为,全球每3部手机,就有一部手机上的零部件来自瑞声科技。瑞声科技高级副总裁江南介绍,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研发及高精密制造能力,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超8%,2019年研发投入17亿元。目前,公司的声学、光学、电磁传动、精密结构件、射频器件、高速传输器件六大业务,覆盖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机器人等智能设备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在龙岗的宝龙科技城就设有大型的生产基地,其生产出的产品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显然,瑞声科技的“蝶变”,是深圳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积极谋划新兴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缩影。

  在创新领域,龙岗正向着全球智创高地奋力迈进,同时用实干精神让创新成果加速落地。龙岗坐拥深圳国际大学园,不断引来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有省、市创新创业团队累计44个,总量全市第二;龙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常年维持在10%以上,其创新活力显而易见;仅2019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超过3.3万件,排名全市第三,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成功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前五……

  《光明日报》在阐述深圳的创新发展时,还提到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引用了在龙岗成长起来的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一段话,“在很多企业家眼里,法治化和市场化已内化为深圳最显著的城市特色,是他们选择深圳、扎根深圳、获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显然,在龙岗成长起来的华为就是龙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最好代表。

  开放共享成城市发展“催化剂”

  众所周知,特区建立之初就主张开放,经过40年发展,深圳正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一边是全力“引进来”,另一边是积极“走出去”。

  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强调深圳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通过不断完善的产业链配套、逐渐与国际接轨的法治环境、越来越透明的政府行政服务管理,不断扩大国际交往范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加快形成。神舟创新是一家专门从事电脑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史俞馨介绍,今年以来公司海外市场逆势飘红,来自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订单金额已超过600万美元,比去年增长了近10倍。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企业就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坂雪岗片区。

  延伸来看,神舟创新所在的坂雪岗片区还对应着龙岗的“双核引领、多轮驱动”发展战略。据悉,“双核引领”就是发挥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双核”的高位发展势能,引领龙岗东、西片区均衡发展,当前,该战略正稳步实施,并取得系列成果。另一方面,神舟创新海外市场也意味龙岗正以崭新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在深圳,对外开放共融,对内则是为民谋福,让更多人享受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对此,《人民日报》这样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始终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在环境、教育、医疗等事关民生福祉的事情上持续发力,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报道还以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为例进行重点剖析。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是广东省最大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居民可享受66项政务服务,并可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站办理卫生计生、民政、税务等101项事项。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我们要把中心建成百姓喜爱的服务阵地,让每位居民都能享受共建共治共享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