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将有13个学校项目9月交付使用

  建设数量“史上最多”,交付速度“史上最快”,建设难度“史上最大”,龙岗区学校建设结出累累硕果。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近日,由该署负责建设的龙城、坂田、布吉、南湾、平湖、宝龙、坪地等多个街道共计13个学校项目顺利完成部分交付,将于今年9月办学使用,预计新增学位15000余个,可有效缓解龙岗部分片区学位紧张,为龙岗市民带来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自动转存图片

兰著学校改扩建工程7月28日完成教学楼移交。

  力度空前 交付速度“史上最快”

  学位建设是关乎教育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深圳东进战略桥头堡,龙岗发展迅速、人口众多,学位需求极大。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阶段基础教育公办学位供给问题,特别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学位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启动了一大批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并定下按期交付使用的目标,以缓解学位紧张,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优质化。据统计,2020年,仅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项目就达36个,其中在建项目23个,前期项目13个,在建的学校项目数量达到“史上最多”。

  本批次部分交付使用的13个学校项目从正式开工到按期交付,平均用时不到1年。如在和美外国语小学工程建设中,因施工单位总部位于武汉,不少管理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岗,区建筑工务署第一时间组建临时项目管理班子,仅用45天就完成了教学楼1区主体结构工程,60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7个月便完成教学楼竣工交付。

  挑战众多 建设难度“史上最大”

  学校集中建设项目多、工期紧、任务重,本就面临多种多样的困难,加之今年受疫情影响,使得项目推进更加难上加难。对此,区、街道有关部门积极联动、通力协作、科学调度,与时间赛跑,确保如期交付。

  据介绍,这13所学校多为改扩建工程,且不少处于人口密集的居民小区周边,面临施工场地狭窄、土方外弃困难、需克服噪声等难题,施工组织协调难度极大。为此,参建单位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改变流水施工形式,采用交叉施工、多点作业,并依托项目党建,积极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沟通解释,强化防尘、减噪等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争取居民理解支持,为项目夜间赶工创造条件,顺利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坚持未雨绸缪、科学预判,始终将现场施工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排查隐患、加强三防应急演练、及时储备防汛度汛物资等措施,为项目安全高效推进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将汛期对施工影响降到最小,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和按期交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