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着力推进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建设

  近日,一个傍晚,笔者来到龙城公园的健身路径,只见男女老少纷纷在各种健身器材上一显身手。刚来龙岗工作不久的小伙子欧阳在智能椭圆机上一口气跑了一个多小时。欧阳是一名“90后”,从事市政管网勘察设计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一周七天基本无休,寻找就近的健身锻炼场所也就成了必然。当他发现龙城公园的健身路径后,被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惊呆了。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是智能椭圆机,在椭圆机上运动一个小时,虽然比不上在道路上跑步一个小时,但终归能够实现连续运动,让自己养成常锻炼的习惯。现在他几乎天天趁着早上上班前或者晚饭时间到公园锻炼一个小时左右。对于龙岗区在文体设施方面的投入,欧阳赞不绝口。 实际上,近年来,龙岗区均衡布局文体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建设,仅2019年就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约8万平方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市民在龙城公园健身路径健身。

在家门口绿茵场上一展身手的龙岗娃。

  广大群众乐享文体大礼包

  自2011年大运会以来,全民健身在龙岗区全面开花,处处生机勃勃。推动全民健身的基础是设施的建设。龙岗区坚持“需求导向、改善民生”的原则,既力推大型文体设施项目及公园休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又灵活配置社区文体广场(公园)及小微文体设施,着力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建设。社区文体公园或广场(小型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6月,全区累计新建社区文体广场40个,已提前完成每年平均建设6个社区文体广场的指标。建设小型、非标准的足球场。截至2020年6月,完成建设小型、非标准的足球场46个,提前超量完成建设10个以上小型、非标准足球场的发展目标。建设“十分钟文体服务圈”。2016年新建250处便民文体设施,2017年新建180处便民文体设施,2018年新建70处便民文体设施,2019年新建84处便民文体设施,2020年1月-6月已新建40处便民文体设施,初步实现“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大型文体设施项目持续推进。布吉文体中心项目按照“代建+运营”模式推进,预计今年内可动工建设;坂田南园文体中心已完成该项目建议书的编制,拟按政府投资模式推进;横岗文体中心建设加快,基本完成发展目标。 更新改造利用公共财政投入的篮球场。截至2020年6月,完成篮球场更新改造85个。

  均衡布局文体设施建设

  为提高社区文体广场建设效率,龙岗区实施“1+11”策略,“1”是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为实施主体推进部分项目,“11”是协调11个街道办,由其作为建设主体,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工程设计和验收环节提供相关指导,这加快了社区文体广场的建设速度。同时,龙岗区借助城市更新,着力保障片区文体设施建设。目前,龙岗区绝大部分街道级、片区级文体中心等文体设施品质较低,从功能、规模上均不满足相关规范标准相应要求,而新规划建设的文体设施,受制于土地整备困难、用地规模局促等问题无法落地。因此,龙岗区要求各有关城市更新单元在居住地块内或学校范围内按照深标上限要求配置文化活动室、体育活动场地等配套文体设施。对于文体设施匮乏的街道,条件允许情况下优先建议贡献地块用于建设文体设施,鼓励城市更新实施主体按照60/40模式建设文体设施,逐步完善“街道-社区”文体设施建设网络。据悉,龙岗区2019年全年共处理50个计划或规划阶段的城市更新单元征求意见函,全部按深标上限提出配建公共文化体育配套设施要求,并鼓励新建学校的体育设施合理规划设置隔离设施,以便后续向社会大众合理开放。面对文体设施维修管养压力大的实际,龙岗区智慧升级,更加完善文体设施管养工作机制,从制度和行动上持续发力,根据相关管理要求,用好专项资金,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管养责任主体、管理方式及分级分类的养护方式。此外,龙岗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理念创新推进全区文体设施管养工作,在传统的人工巡查维护的基础上创建了龙岗区文体设施维护管理系统,包含对文体设施器材的巡查、维护、报修、监督、统计、分析等核心功能,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完善设施管养工作机制,充分践行“智慧城市”“智慧管养”理念,不断增强行政服务效能和文体惠民力度。

  加快推进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建设

  近年来,龙岗加快社区文体公园或广场等文体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大型文体设施建设。“红立方”(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馆)和深圳书城龙岗城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大力推进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大运中心配套设施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深圳音乐学院落户龙岗,开展深圳第二音乐厅选址,冰球气膜馆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龙岗区文博展览馆开门迎客。加快实施中小型文体设施建设。建成社区文体广场30多个、便民小型文体设施550多处。布吉、宝龙、横岗、园山等街道级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对街道及社区老旧篮球场实施升级改造。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音乐厅完成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亮相。设施与服务同步发力,支撑产城融合发展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体设施网络建设初见成效,“十分钟文体服务圈”迈出坚实步伐。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成效明显。制订《龙岗区创建“全民阅读之区”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图书馆分馆31家,其中街道分馆6个、区域分馆18个、劳务工分馆7个;挂牌成立文化馆总馆1个、街道分馆11个、社区服务点98个,社区服务点授牌率达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