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全面部署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龙岗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垃圾分类组织管理架构,全面推行投放设施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争取今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8%、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

  会议指出,现阶段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难点在于宣传发动,要转变全区市民过去混装投放垃圾的习惯是一项复杂工程。会议要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要带头分类、带头督导、带头示范,树立榜样,教育部门要组织各学校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同时,扎牢扎实社区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广泛动员各行业各部门,在全区营造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

  会议强调,各部门、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抓实。建立定期督导、通报机制,每月对各部门、街道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将由区领导约谈。

  记者从会上获悉,接下来,龙岗将在“深调研”第一阶段成果基础上,深化研究系列子课题,寻求解决重难点问题突破口,打造符合龙岗实际的垃圾分类模式,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小区和城中村生活垃圾前端分类。

  在健全分类收运体系上,全区统一公开招标分类收运企业,完善餐厨、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探索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加强对收运企业监管。在提升末端处理能力上,近期将对现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产能提升,并争取2025年前新建成一座日处理达400吨-5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在推进源头减量方面,强力推进厨余垃圾粉碎处理;试点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加快推进“绿色外卖”;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大力推广净菜上市等多举措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此外,龙岗区持续完善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扶持培育区内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完善有害垃圾集中处置,健全奖惩机制。探索实现垃圾分类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智能化监管,并与市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实现分类收运系统的信息化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