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安全生产月”活动收官

  近日,龙岗区第19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在短短一个月内,龙岗区各部门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与,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传播安全知识、传递安全理念、营造安全氛围的热潮。

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市民学习AED使用方法。

消防安全活动走进校园。

应急消防演练提升安全技能。

  “五进”活动全面铺开

  吸引超40万市民花样“打卡”

  “同学们,发生火灾了该怎么灭火?该怎么逃生自救?……”“安全生产月”期间,南湾街道安监部门将“宣传车”开进了辖区校园,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课”。

  当天,数百名小学生围着“宣传车”,目不转睛地观看火场自救宣传视频,并在讲解员的解说下答疑解惑。活动现场不仅摆放了安全知识展板,还设立了消防应急逃生体验屋,特别是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区,吸引了众多小学生围观。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小学生拿起消防水带,摆起灭火的姿势,俨然成了一名威武勇敢的“消防员”。而这只是龙岗区“安全生产月”期间多彩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全区11个街道主动深入辖区企业、学校、大型综合体、社区、家庭等地,先后开展“五进”活动1654场次,线下受众人数达2万余人,派发宣传资料8万余份。什么场所宣传什么,什么人群讲什么,各个街道都做到了谋定而动,精准宣教。此外,龙岗还通过线上答题、问卷调查等方式,吸引了40余万市民参与,切实调动了市民提高安全技能和意识的积极性。

  “线上+线下”火力同开

  87场主题宣讲贯穿企业末梢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在对员工安全培训方面受到很大制约。作为安全监管部门,区应急管理局面对企业“培训难题”,主动作为,另辟新径,先后利用“学习强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线上岗前培训,第一时间突破了企业岗前“培训难”瓶颈。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龙岗相关部门“线上+线下”火力同开,不仅开设了网络“直播间”,对后疫情时期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和员工心理进行讲解、疏导,还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腹地开展“安全大讲堂”。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讲手法,不仅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还“以培促学”提升了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87场。

  “什么时期用什么宣培方式,我们提前都作了合理调配。”该局法规宣传科科长表示,尽管目前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总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是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能现场宣培的争取现场宣培,不能现场宣培的则进行网络授课,两者兼而互补,相得益彰,目的就是实现企业培训全覆盖。

  “演练+整治”双标准

  全区消除隐患1.4万处促发展

  “安全生产月”期间,龙岗各相关部门还加大了行业企业“应急演练”频次。通过深挖本行业领域潜在各类风险隐患,让企业认真排查梳理出自身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进而指导企业开展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期间,全区共指导行业企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785场次,参与演练198992人次,出动各类装备2150台次,通过实战来发现缺陷,完善预案中的不足,提高全区的应急处突能力。

  此外,龙岗还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和日常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各类场所31655家(次),完成整改隐患14701处,限期整改隐患551处。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还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契机,全力催生“示范企业”效能,通过组织各大媒体记者走访现场的方式,深挖“示范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措施加以报道,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全区企业对标先进,安全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