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政法系统集中学习民法典

  7月3日,由龙岗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主办的龙岗区政法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在龙岗区智慧中心举行,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商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温世扬向全区政法系统的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作专题辅导讲座。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庚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伯友参加活动。

  培训中,温世扬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的具体条文和生动的现实案例,重点从《民法典》的编纂概况、制度革新、规则完善以及《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等四方面内容,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析。

  在谈及《民法典》的制度革新时,温世扬指出,《民法典》增补民法渊源,承认成年监护,扩张民事主体,维护英烈形象,增设保证合同、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合伙合同,全面保护人格权,维护家庭稳定,这些都体现了其革新性和进步性。对于《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温世扬认为,《民法典》树立了民法观念,保障了依法行政的切实实施,因而是“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一道标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