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文明看龙岗”首场活动走进农贸市场

  敢于直面问题,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7月2日,龙岗区“文明看龙岗”活动正式启动,农贸市场成为首场活动巡查场所,当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既看到问题,也对发生的变化感到惊喜。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年底,期间,区文明办将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梳理,做好跟踪,确保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现场行走 既看到短板也发现变化

  当天10时20分许,观察员来到位于龙城街道爱联社区的前进村市场。市场入口处张贴着疫情防控宣传海报,一名工作人员为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市场内物品摆放总体有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商贩将杂物堆放在道路上、部分地面存在积水、电动自行车直接放在店铺内违规充电等。行走中,市场周边环境也是观察员重点关注的内容。“总体而言,路面干净整洁,相关标识标线清晰,但也存在车辆乱停放问题,应该加强管理,整改到位。”一名观察员表示。

  “这里不仅市容环境很好,还加入很多文化因素,瞬间感觉高大上。”在行走活动第二站——回龙埔综合市场,观察员们伸出大拇指,对市场整改效果表示满意。该市场不仅干净整洁,还对每个区域进行功能分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市场行业规范等海报都粘贴在显著位置,三幅大型客家围屋剪影艺术作品放置在中央通道天花板上,漫步市场中,让人感觉很舒适。

  作为首场活动的观察员,龙岗区政协委员孙骞感触很深。“对市民而言,市场是每天都要接触的场所,整体环境如何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幸福指数。经过现场走访,我觉得总体不错,尤其是回龙埔综合市场变化很大,可以看出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我们也要看到问题和短板,拿出针对性措施,全面提升市场综合品质。”

  闭环管理 促进问题整改提升文明程度

  “开展‘文明看龙岗’活动,就是要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及媒体的力量,以问题为导向,用脚步丈量龙岗,助力创文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龙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采取暗访方式进行,考察场所涉及农贸(农批)市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服务场所等,重点检查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

  为确保活动效果,区文明办组织相关人员对观察员进行简要培训,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主要内容及标准明白卡,倡导用“一眼清”工作方法全面检视是否严格“对标对表”。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活动结束后,区文明办将对观察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总结,形成台账,通过有关制度,督导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给观察员,形成闭环管理。同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如出现整改不到位情况,将进行通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功能、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通过‘文明看龙岗’活动,我将瞄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多站在居民角度,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龙岗区提升城区治理管理水平添砖加瓦。”区人大代表、龙岗区华侨青年商会执行秘书长刘卓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