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企业耐普罗创新举措促安全发展

  如今,随手拍照发朋友圈成为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而耐普罗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把“随手拍”纳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邀员工找“茬”促安全发展,并先后于2016年、2020年荣获“深圳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龙岗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对于安全生产管理,这家外资企业究竟有什么高招,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随手拍调动员工积极性

  找“茬”堵漏促进安全发展

  日前,记者随同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访耐普罗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远远就看见公司门楣上“安全从我做起”6个大字,走进公司,你会发现,这样的安全标语不止一处,而是遍布各个角落。“这边有人违规作业!”“我马上过去纠正。”走访中,公司负责人的微信群突然响起。原来,有装修队没有按照安全操作流程作业,被该公司员工发现上报到微信群,随即,公司人员现场督促整改。这是该企业随手拍除隐患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耐普罗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器械制品,现有员工450余名。为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该公司进一步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每月至少开展4-5场创文知识培训,通过竞赛、演讲等,让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末梢。同时,建立奖励机制,员工发现隐患随手拍照发至企业微信群,由相应部门及时督促整改,并根据隐患大小给予该名员工相应奖励,调动员工主动发现隐患的积极性。

  “我们每年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多达上千万元。”该公司经理常女士介绍,公司成立以来,高层就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定期对管理层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大会,了解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同时,每个生产车间配置可视化大屏,每月由部门负责人对员工开展1-2次现场安全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自助研发环境健康安全管理系统,若发生事故,除常规报警外,员工还可第一时间通过该系统将事故详情填写提交,再由相关负责人组织人员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切实研究出可持续性发展的防范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车间自动化+针对性宣培

  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自动化生产线2-3人即可完成早中晚班工作交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个车间目前实现完全智能化的车间占五成,其中装配车间正逐步替换全自动化。同时,该公司逐年加大技术改造资金投入,新引进的全自动生产项目为目前同行业(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在电气操作安全方面,该公司早在2010年就引进上锁/挂牌锁具,不仅制定专用上锁挂牌流程图,还对该岗位员工逐一培训,大大提升作业时的安全效能。尤其在安全防护方面,为每一名机械手配备防护罩,并根据人员身高进行科学量制。此外,固定式防护罩与机械手和注塑机联锁,人一旦进入危险区域,便自动切断电源,机械手和注塑机停止一切运作,既防止人员受伤,也避免安全风险。

  “用最先进的技术打造最安全的生产车间,用最精细的安全管理塑造企业安全文化。”公司经理尹峥球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通过不断宣培、不断提醒,为全体员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进而转变员工从你要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从根本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