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球首个智能建造“灯塔工厂”开足建设马力

249.png

  项目建成效果图。

  土方开挖、场地平整、桩基础施工……3月14日,记者走进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智能建造产业园工地,看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智能建造产业园是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聚区”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区级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占地面积6.81公顷,项目投资约9亿元,将打造国际一流MiC(模块化集成建筑)新型建筑技术创新先行示范园区,将建成全球首个智能建造“灯塔工厂”。

  随着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推进,模块化建筑“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广泛应用于保障房、商品房、办公楼、酒店、学校等建设,代表新一轮建筑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MiC模块化集成建筑成为行业发展热点。近年来,龙岗区重点围绕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产业集群”,创新提出“政府主导、政企合作、联合运营”的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推动现代建筑产业集聚。智能建造产业园立足“早”字为先,下好规划设计“先手棋”,对标国际一流,以将项目打造成为模块化集成建筑(MiC)集成建造、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国智能建造全产业链科技总部为目标,前瞻布局,通过中国建筑国际等龙头企业进驻、自身上下游企业跟进、带动产业集群集聚的发展模式,使之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建造示范基地”。园区还将布局21.1万平方米的国际一流MiC新型建筑技术创新生产基地,联合香港建造业议会打造约3000平方米的MiC专业性特色实训基地,构建国内首个多层立体化生产线4.0体系,打造集数字化制造、自动化生产检测、科技化集成于一身的全球首个智能建造“灯塔工厂”。

  为提速提效推进智能建造产业园建设,龙岗区“组合拳”施策,开足建设马力,在用地规划调整、土地供应、项目开工建设上铆足干劲,下好施工建设“制胜棋”,建立了分管区领导亲自挂帅、多部门定期联调联处的专班机制。项目以用地规划调整为主线推进,持续深化园区交通规划、指标调整、地块划分等15项内容研究,用时6个月完成规划调整方案审批。同时,以“赛马”速度顶格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征拆谈判力度,坪地街道全力按期完成园区范围内15栋厂房及2座5G通信基站拆除,提前完成树木迁移和地灾评估、林地调查、土壤调查、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为项目净地出让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龙岗区克服土地供应政策调整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推动土地供应和规划调整“顺利接棒”,快速启动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林地占用审批报审,按期完成项目用地供应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各部门合力攻坚,靶向施策,先后通过会议、座谈或书面等方式磋商45次,推动解决征拆、规划调整、土地供应等问题43项,解决影响项目开工难题47个,提前扫除信号塔、高压管线、雨污管线迁改和树木清表等影响开工的“拦路虎”,推动加快园区周边市政道路富华路征拆和工程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拿地即具备开工条件的目标。

  据悉,智能建造产业园建成后,预计5年内将贡献产值478亿元,将不断发挥智能建造产业“链长”作用,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推动打造全链条绿色建筑国际“旗舰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