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251.png

  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3月15日,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岗监管局),携手有关部门和企业走进龙岗仁恒梦中心绿谷广场,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推广数币应用监管、打造预付无忧商圈、打击传销、打击侵权伪劣”等主题,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咨询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激发消费活力。

  “预付式消费怎么避坑”“网购中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收到假冒伪劣商品商家不退款怎么办”……宣传活动现场,市民纷纷驻足咨询消费纠纷问题,消委会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并就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知识设置有奖问答,寓教于乐开展普法宣传。在区消委会展位前,市民积极参与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消费知识有奖问答。

  同时,龙岗监管局工作人员向消费者现场讲解药品、保健品、日用品等产品的消费安全和维权知识,围绕消费者关心的“如何辨别商品真假”“如何防范网络传销”等问题答疑解惑,进一步培养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活动中,市民围绕预付资金收退款流程、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和资金结账周期等问题与银行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在预付式经营领域应用推广数字人民币,既丰富拓展了数币试点场景,也有助于规范预付式经营领域的良好市场秩序。”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业务的开启,既为消费者打造预付无忧商圈,又可为平台合作商户提供信贷支持、宣传推广等“一揽子”服务方案,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便利百姓生活,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龙岗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配合预付式经营数币应用推广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设放心消费商圈。

  为激发消费活力,近年来,龙岗区深入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据了解,自开展预付无忧商圈建设、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试点工作以来,推动了辖区开通数币预付应用商家达350家,涉及餐饮、宠物、教育、文体等多个领域,数币监管金额近百万元;同时,成功创建龙城万科里等商业综合体“预付无忧”商圈。目前,龙岗区在预付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接下来,龙岗区将结合“数币+保险”的预付式治理模式,力争打造2个“预付无忧”商圈,推动400家预付式经营主体开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