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12月13日上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龙岗区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

  据悉,本项目旨在通过推广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的技术和方法,以婴幼儿营养喂养和回应性照护为重点,增强婴幼儿养育人养育照护知识和技能,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涵盖儿童营养、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在营养方面提供科学的喂养指导和营养评估,确保儿童获得足够的营养;在健康方面开展养育风险筛查和咨询指导,提高家长对儿童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度;在教育方面通过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和随访服务,为儿童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全面的教育支持。

  龙岗区是国家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广东省三个试点区之一,也是深圳的人口大区。此次将龙岗区作为试点区,主要探索如何规范开展基层儿童早期发展,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区卫健局与区妇联联合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卫健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合作机制。通过充分调研、论证,结合龙岗区实际情况,开发了服务工具包和服务指南,提升儿童保健人员在婴幼儿早期发展方面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作为项目业务指导单位,前期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线上举办亲子游戏视频比赛、绘制“亲子游戏”绘本等,让更多人了解和掌握儿童早期发展的知识和技能。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项目实施,可以为儿童提供公平、可及的早期发展服务,同时结合辖区特点,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托育机构等,打造一批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当天,来自全区各街道公服办、各社康举办医院、社康中心、公卫中心160余人参加了项目培训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