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聚焦甘坑古镇!央视《新闻联播》再次点赞龙岗

132.png

  市民游客观看甘坑古镇非遗展演。

  12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再次“点名”龙岗,这次镜头聚焦甘坑古镇——把非遗项目落地到主题酒店、文化餐厅等,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

  “古村客韵,田园稻香,塘中莲藕,山间鹭翔,家风传承,凉帽飞扬”。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甘坑古镇,为深圳十大古村落之一,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甘坑古镇以“文化+旅游+城镇化”为战略布局,在保留传统客家文化、建筑韵味的基础上,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凉帽”为原型开创“IP TOWN”特色发展模式,落地主题酒店、VR乐园、亲子农场、文化场馆、文化餐厅等项目,并结合文学作品、绘本、影视、动漫、衍生商品开发,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文旅项目体验。

  甘坑古镇距今已有三百多年,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在这里,既可以邂逅传统客家文化,了解深圳原生态民俗风情,也可以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归园田居的幸福。

  甘坑古镇作为广东省文旅融合示范区、深圳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及广东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有着“全国最美小镇”之称,这里隐藏了多种特色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包括活字印刷、鼻烟壶、古琴、篆刻、植物染、汉服体验等传统项目,可随时随地进行时光穿梭,来一场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探索之旅。

  而小凉帽农场则是甘坑巨变的缩影。小凉帽农场所在地原本是一座荒废的垃圾场,经过精心治理和改造,昔日的垃圾场已成为深圳唯一一座可以供城市孩子深度体验农耕文化的有机农场,通过引入客家民俗习惯、客家合族聚居的生活方式及耕读传家的教育方式,展现一座场景浸入式、寻根客家文化的主题农场,以回归自然、传承文化、守护童心、向艺术致敬为设计理念,成为中国首家本土原创IP的生态农场。同时,甘坑凉帽、传统舞蹈“麒麟套”、传统美术“手指书画”、客家糍粑、茶果、娘酒等特色饮食,则间接帮助村民实现再就业,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当地居民共同参与机制,使当地居民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十年来,甘坑从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变成年均游客量达300万人次的客家文化新地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年来,甘坑从深圳的“扶贫点”,发展成为人们体验慢生活及人间烟火气的优选目的地。

  立足甘坑传统客家文化资源禀赋进行文化修复,深圳市龙岗区联合华侨城按照“保护性开发”原则,通过穿衣戴帽、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维护历史建筑,以“甘坑客韵”为主,充分挖掘“衣、食、住、行、游、娱、购”七大旅游元素,深化文旅融合、坚定文化自信,再现客家传统文化之美。通过文旅古镇项目,打造独具神韵的客都古村,传承、弘扬传统客家文化,守护龙岗、深圳乃至广东的文化根脉,留住一代人的乡愁与记忆,助推城市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