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创新百强区(2023)”榜单发布!龙岗全国第六

  3月2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3)”。在该榜单中,深圳市共有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和福田区四个城区进入前十,其中龙岗区排名全国第六。

  据了解,赛迪创新百强区(2023)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R&D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区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要素进行系统评估,开展了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地级市市辖区创新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城区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创新百强区集聚了12.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14家,是我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优化创新生态、探索突破性创新实践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市龙岗区创新动力强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逾3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162家,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近年来,龙岗区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尤其是去年以来,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挂牌,龙岗区获批联合组建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新增入选专家27人,全市首只“20+8”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子基金工业软件基金落地,创新逐步成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龙岗区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全力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同时,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工业软件园建设,助力突破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领域“卡脖子”问题。此外,龙岗区还将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区,实施战略科学家“一人一策”引才方案,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壮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