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打造民生所向的“幸福新龙岗”

  阳春三月,漫步龙岗河畔,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绿地,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个个和谐美丽的社区,让整个龙岗区文明有序、生机勃勃,也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这些美丽的蝶变,源于文明创建带来的改观。

  文明,既是一种素养、一种信念,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今年以来,龙岗区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群众,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养、民生所向的“幸福新龙岗”。

  推出“个十百千万”工程,与市民共建文明之城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近年来,龙岗区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全民参与创建平台,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品质内涵。

  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龙岗区持续以群众所需、目标所向,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了中心、所、站三级全覆盖挂牌运营,构建起“1+11+111+N”阵地网络。

  目前,龙岗区已上线“龙岗文明实践”小程序,仅2022全年就推出8000余场活动,进一步优化了服务群众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创新打造理“响”龙岗、道德模范工作室、文明企业联盟、诗词之美与现代文明、“文明的样子”等品牌,开通全市首条810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文明新思想,让400多万龙岗人携手绘就文明城市创建最大“同心圆”。

  今年,龙岗区特别发布“幸福新龙岗·文明100分”——争创文明典范城区行动,将重点推出“个十百千万”工程,其中“个”有4个(即设立一个文明实践基金,组建一个文明实践专家顾问团,发布一张810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建立一支千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此外,还将打造十个特色文明实践点,推出百个精品项目,开展千场宣讲活动,提供万场志愿服务,让市民群众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还将推出“2+2”共建模式,即搭建两个“平台”,举办“文明实践交流集市”,在每季度开展一次实践成果集中展示,为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并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推选宣传一批实绩突出、示范性强的文明实践典型案例,建立文明实践项目库。

  服务民生,以惠民之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龙岗区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靶向用力,聚焦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基础配套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力攻坚克难,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前,一到下雨,不少快递小哥就得在室外吹风淋雨,现在建了暖蜂驿站,我们不仅能在这里休息,还能免费充电、喝水。”负责龙岗清林路片区的快递员老李一边忙着分拣快递,一边赞赏起政府的贴心举措。“政府对市民的暖心关怀,体现了一座文明典范城区应有的样子。”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就在哪里。龙岗区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不断擦亮“文明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龙岗成为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坪地街道聚焦群众需求,设立“事办不成反映处”,专门处理“疑难杂症”,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吉华街道在全市首创“无讼社区”,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南湾街道推出“‘南’事找我办”、平湖街道打造“解忧超市”……全区各街道以文明创建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此同时,区住房建设局加速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提前实现点火目标;区行政服务大厅深入推进窗口“一站式”服务,让“小窗口”实现“大服务”;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推进“弱有众扶”先行示范若干措施》,拓宽社会救助关爱面,传递文明温暖正能量……这些特色服务举措,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龙岗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和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创建持续为群众幸福“加码”。如今,这场共谋幸福的接力仍在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