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八大实事绘就关爱残疾人温暖底色

  尊重、爱护、帮助残疾人,是一座城市最为温暖的底色。过去一年,龙岗区残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抓起,精准实施康复服务,多渠道扶持就业创业,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最大限度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龙岗区举办“国际残疾人日”文化艺术互动展。

  成立助残联盟,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去年5月,龙岗区残联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成立区级助残联盟。全区2201名残疾人在694家企业成功就业,就业率达90.15%,应届毕业生实现100%就业。艺术剪纸、珐琅画、水拓画、短视频制作、视频直播、插花、咖啡、手工编织、手工皂和残疾人就业创业等技能培训广受欢迎。

  设立“扶残助残关爱基金”,凝聚力量营造浓厚助残氛围。区残联联合区慈善总会设立“扶残助残关爱基金”,31家企业捐款捐物价值约50万元,深圳台商协会(龙岗、龙城、宝龙)街道联谊会慈善救助66户残疾人家庭共33万元。

  21家社康中心纳入定点服务机构,打通残疾人康复服务最后“一米”。区残联创新服务理念,整合社康资源,力争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实现便民服务。全年为100名残疾人开展社区门诊康复服务1014人次,为118名残疾人开展居家康复服务1284人次。

  打造关爱特殊儿童“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服务龙岗模式,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继续夯实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建设,该项目被列入龙岗区2022年民生实事。截至目前,服务特殊儿童26907人次。

  此外,区残联开展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帮助特殊儿童“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项目入选2022年“深圳市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扎实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共享“有爱无碍”美好生活;完成《推进龙岗区残疾儿童少年融合性发展策略研究报告》,为特殊儿童创造美好明天;举办“国际残疾人日”文化艺术互动展,共创融合环境,共享美好生活。

  新的一年里,龙岗区残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残疾人融合康复发展为统领,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接续推进残疾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