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今年就这么干!广东多位省直部门“一把手”表态

  1月28日(大年初七)上午,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多位省直部门“一把手”发言表态,展望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计划。

  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表示,全省财政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加力方面,多措并举筹集财力。一是确保实现财政收入增长5%的目标;二是争取更多新增债券资金;三是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腾出可用财力。

  提效方面,将优化结构保障重点。一是统筹1500亿元支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二是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三是下沉财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围绕“制造业当家”

  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全省人社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重点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实施就业民生工程,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让劳动者“粤就业越幸福”。二是着力构建高质量社保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提升社保待遇水平,让广东父老乡亲生活步步高、喜洋洋。三是奋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高地。围绕“制造业当家”等重大战略,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让海内外人才实现“东西南北中,发展到广东”。

  采取更大力度精准支持

  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张勇表示,将全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建筑业、房地产业两大支柱产业的作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采取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更大力度支持建筑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建筑业总产值全年力争达到2.5万亿,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00个以上,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间),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高质量打造交通强省

  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林飞鸣表示,广东交通运输系统将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高质量打造交通强省,重点加快广湛、深江、珠肇、梅龙高铁、粤东城际广佛西环等铁路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推进深中、狮子洋、黄茅海等跨江跨海通道以及出省通道建设,预计至2025年出省通道达34条。

  完善内联外通的干线公路网,推进南沙港国际通用码头、盐田港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建设,加快白云机场、深圳机场扩建,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世界级机场群。

  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按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要求,积极扩大交通投资,瞄准2023年完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2300亿元的目标,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压舱石”作用。

  项目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一是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促消费当中的牵引作用,扎实推动(全省)54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二是培育一批高质量的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项目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从供需两端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三是精心打造一批文艺精品,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非遗品牌大会等文化活动,扎实推动文化地标建设,实施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启动“数字湾区”建设

  深入推动“湾区通”工程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表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优势,优化企业诉求响应,打造产业梯度转移和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强化涉企服务,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建设,营造广东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推出更多更便捷的政务服务,确保广东在全国“五连冠”。

  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让数据要素全面赋能实体经济,大力吸引信息化、安全、信创、数据等企业到广东集聚发展。启动“数字湾区”建设,深入推动“湾区通”工程,加快湾区全面数字化发展。(据南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