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图书馆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各类地方文献

  记者近日从龙岗图书馆了解到,该馆长期致力于收集、梳理和宣传地方文献,并于2021年建成客家文献收藏中心。截至目前,该馆共有地方文献2609种,4337册,形式多样,体裁各异,涵盖图书、杂志、报纸、图片、画册、统计报告、内部资料等多种记载形式,均在地方文献收藏中心开放阅览。另建有客家文献和地方文献数据库,含客家文献书目数据库、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等,供市民读者使用。

  龙岗图书馆地方文献的征集与完善,离不开广大社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该馆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各类地方文献,共同推进地方文化的薪火传承。

  征集范围:

  1.区属各单位、学术团体、艺术团体、群众团体及科研单位的已出版和未出版的所有图书、内部刊物及重要的总结性资料、统计资料等。比如机关团体编印的宣传册、画册,学术团体和社会团体编印的论文集、会刊等。

  2.龙岗籍人士及常住本区的非龙岗籍人士的所有著述(含正式出版物和非正式出版物)。比如相关单位收藏的龙岗籍、非龙岗籍人士作品(小说、散文、诗歌),书法作品、演唱资料,特别是非物质文化演唱资料等。

  3.有关客家人、客家民系、客家地区、客家文化等客家课题的所有著述。比如由龙岗籍、非龙岗籍人士写作的有关客家人题材的著述和作品等。

  以上文献资料的征集时间不限(历史性的或现在存有的文献资料)。其征集内容涵盖社会、经济、文化、风俗、地方志、地方史料、家谱、人物传记、个人著述、地方报刊、百科全书、年鉴、图录等不同方面;文献资料载体形式不限。涵盖正式和非正式出版物、未出版的文献资料,包括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名人手稿、图表、照片、音像制品、光盘、数据库等不同载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