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读懂龙岗的恒心、初心和信心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份城区发展未来一年的“施工图”。1月12日,龙岗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龙岗区区长王策飞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同时站在建区30周年的节点,用三个“跨越”总结了龙岗建区30周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未来一年工作作出有力的部署。

  在这“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的时节,纵览这份龙岗2023“施工图”既能看到过去一年的攻坚克难和持之以恒;也可体会到一个“三十而立”的城区回望发展历程的初心不忘和砥砺奋进;更加预见的是,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未来一年发展的继往开来和信心满怀。

  坚定恒心

  迎难而上城区发展持续向好

  对于很多人来说,总结自己的2022年都会用“不容易”来形容。对于龙岗的2022年,也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报告》用七个“持续”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坚定恒心、迎难而上、持续向好发展,在变局中不断开创新局的龙岗。

  这一年,龙岗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面对压力,龙岗建立起“1+1+10+N”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逐季回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增长极不断涌现,创新活力强劲迸发。

  这一年,龙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龙岗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不仅出台“龙岗12条”,为企业减负超4亿元,更是梯度推进超600万平方米优质厂房,为企业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这一年,龙岗城区功能持续完善。不但建成15个公园,还贯通了90公里的远足郊野径;不但迎来14号、16号两条地铁线路开通,还实现了50条道路建成通车;“互联网+政务服务”得到持续深化,“平安龙岗”建设也成效显著。

  这一年,龙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不光捧获了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2低碳榜样’政府案例”荣誉,还完成3816个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城区PM2.5浓度也实现连续8年下降。

  这一年,龙岗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全市首宗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试点项目在龙岗开工建设,并且推出67个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同时,全区深港合作得到不断深化。

  这一年,龙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龙岗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在教育方面,6个中小学项目投入使用,11所公办幼儿园开园,新增高中学位9300座、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3万座、学前教育学位5220座。在医疗方面,新增社康机构13家,总量168家,引进学科带头人16名。文体方面,举办惠民文化活动1500余场,114家社会体育场馆、124所学校体育场馆实现“开放共享、一键预约”。社会保障方面,筹集建设公共住房2.35万套,建成1249套。同时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街道全覆盖。

  这一年,龙岗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初心不忘

  三十年砥砺奋进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3年,龙岗迎来建区30周年。30年岁月如歌,30年砥砺奋进,30年初心如磐。建区30年来,龙岗人民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勠力同心、敢为善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推动龙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长风激荡如昨,满是流光溢彩!《报告》用三个“跨越”总结了龙岗过去三十年发展取得的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三十年,龙岗经济实力实现跨越式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分别年均增长16.3%、11.2%、17.4%、16%。近五年连续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三十年,龙岗城区品质实现跨越式提升。龙岗区现代代化国际化城区形象逐步彰显,路网规模由284公里增至1594公里;城市轨道从无到有,5条线路建成通车;公园由3座增至270座,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三十年,龙岗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从56所增至202所,优质教育品牌相继落户;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多所高校。医疗卫生机构从97家增至1290家,1.46万张床位数居全市各区首位;高端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信心满怀

  透视龙岗2023发展目标

  三十而立启新程!站在新起点,龙岗不仅要“温故”,更当“知新”与奋发。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报告》对于2023年工作作出八个“再”的部署,以16个“打造”透露了新一年龙岗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发展目标,令人振奋不已,充满信心。

  新一年,龙岗区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再攀新高,打造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强区,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11+2”产业集群,巩固提升“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优势。打造现代时尚产业新高地,推动眼镜、珠宝、家具、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向时尚化、品牌化迈进。打造多极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高等级购物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深圳东部消费中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梯队,打造高品质低成本的产业空间。

  新一年,龙岗区将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推动创新发展再增动能,努力将龙岗打造为人人向往的人才首选地。

  新一年,龙岗区将加强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推动深圳东部中心再展新颜。编制“低碳智造核”产城融合发展规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智造集聚区。加强夜间施工、道路开挖等管理,整治提升城市家具、户外广告,打造干净清爽的城市环境。

  新一年,龙岗区将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平安稳定基础再度夯实。全面推广共建共治共享“龙岭模式”,打造10个以上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

  新一年,龙岗区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活力。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将区第六人民医院、区第二中医院打造为全区医养结合示范性项目。

  新一年,龙岗区将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结硕果。高标准筹办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论坛打造为展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绿色低碳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大噪声综合治理力度,打造宁静城区。新建和改造绿道8公里,打造精品远足郊野径线路,构筑多道融合、全域覆盖的步道网络。

  新一年,龙岗区将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再创佳绩。推动现有医疗资源升级改造,打造有温度、人性化、实用舒适的现代化医疗空间。全面促进科技、人文、艺术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湾东超级文化走廊。

  新一年,龙岗区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