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从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人大工作的决心与担当

  1月13日上午,在龙岗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代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刻总结了龙岗建区三十年来人大工作的宝贵经验和突出成绩,并对2023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纵览报告,不仅能看到区人大常委会在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等方面的主动作为,也能感受到区人大常委会三十年砥砺奋进的坚持和担当,更能清晰触摸区人大常委会朝着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方向迈进的决心和信心。

  奋发有为 多项成果为省市人大工作探新路

  2022年是区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履职奋进的一年。报告着重用4个“新”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担当。全年组织代表深入261家企业走访调研,助推全区经济加快企稳回暖向好。首次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审查区政府投资项目预安排方案,推动172个急用项目约28亿元资金及时下达。召开主任会议,首次听取龙岗区债务风险管控情况报告,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首创开展“代表阅卷”活动,跟踪人大财经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构建监督闭环。与区政协联合开展低碳城前期立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推动15件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满意度测评达100%。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规范行使决定任免权,书写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篇章。首次对法定事项外的专项议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审议龙岗区“幸福家园 老有颐养”三年行动计划并作出决议,推动全市率先落地区六院和简竹护理院医养结合项目。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监督,被任命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展示了民呼我应的新风采。高质量开展“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95场,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收集代表建议182件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落实代表《关于有备而老实现“幸福家园老有颐养”的建议》,获评省人大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大优秀案例。全市首创成立区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研究会,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提供服务保障。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自身建设,树立了敢想善为的新形象。全市率先在人大代表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代表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党员代表的全覆盖。完善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1+N”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履职和工作规范化水平。“探索推广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各街道人大工作更是亮点纷呈、各有特色。

  创新提升 持续为龙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自1993年1月1日挂牌成立,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贡献人大力量,在改善民生福祉中发出人大声音,为龙岗三十年砥砺奋进的壮美画卷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三十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与区委同心、与大局同步,在全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建设、城区品质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决策部署。

  三十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从推进社康中心建设到加快建设公共文体设施,从跟踪督办治水提质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从实施“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到率先听取和审议国资报告……人大监督触角不断延伸,监督力度不断加强,监督实效切实提升。

  三十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创新代表工作形式,做实代表履职平台,办好代表建议,以“家、站、点”平台建设、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票选民生实事等多项创新打造了特色鲜明的“龙岗样本”,获省、市人大推广,代表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三十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基层人大组织建设,筑牢人大履职根基,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县乡人大工作十条”,在全区11个街道和大鹏新区3个办事处设立人大工作委员会,配备专职主任和工作人员,全面夯实人大基层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有效落实的基础更加牢固,获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

  目标高远 谋划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

  站在新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用4个“突出”明确2023年工作发力的方向,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打造新时代“有为人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岗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突出政治引领,护航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揽人大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突出履职实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计划、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等工作,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生态环境监督,助推“绿美龙岗”建设。完善立法参与工作机制,用好法律巡视利剑,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推动法治龙岗建设。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突出服务保障,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家站点”、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街道层面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等平台和载体,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充分发挥议案建议研究会作用,助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对建议办理实行全过程质量评价和考核,督促实现“办理高质量”。做强履职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突出自身建设,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强化区街联动,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强大合力。健全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完善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机制,创新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模式,全面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经验,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样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