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民造福也是龙岗建区30年来孜孜以求、笃行不怠的奋斗目标。30年来,龙岗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把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可触可感可知的幸福。30年间,常住人口增长近7倍;学校、幼儿园数量增长超7倍,在校学生增长14倍;医院病床数增长16倍,1.46万张床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公园从3座增加到272座,公共图书馆从零的突破增加到133座……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印刻着龙岗的奋斗足迹,也见证着龙岗发展为民的使命与担当。

  迈向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须贯穿于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始终。日前召开的龙岗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大事小事,凝心聚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温暖、更安全、更幸福。字字句句,无不彰显着龙岗区委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更为我们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民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必须加快打造深圳东部医疗中心。深入实施“健康龙岗、全民共享”行动,大力推进20家公立医院项目、10家社康机构建设,推动医疗集团双向转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必须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就业供需匹配。全面提升市民居住品质,满足市民租赁住房需求,筹建公共住房2.62万套以上。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政策,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打造20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必须全面夯实公共安全基层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提升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推动建立大应急大安全框架,优化预警指挥体系,全面完成111个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必须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推广共建共治共享“龙岭模式”,打造10个以上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大力实施社区治理赋能计划,加强和规范业主委员会、居民议事会、平安服务站等平台建设,不断畅通民意收集反馈渠道。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激发不负韶华的朝气,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以干事创业的“时不我待”,实现人民群众的“满怀期待”,让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更好地惠及全体龙岗人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