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互联网+”为健康赋能

  作为深圳东部首个智慧药房,龙岗区人民医院智慧药房启用后,“篮子走、人不走”已成为常态,药房窗口改为开放式窗口,窗口外排队取药时间大大缩短,其高效率、高准确率让市民赞不绝口。通过近年来的努力,龙岗在10家区属公立医院陆续建设了智慧药房系统。

  这只是龙岗医疗“智能化服务”的一道缩影。记者从龙岗区卫健局获悉,龙岗区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着力点,大力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慧医院建设中的应用,并在区骨科医院、区人民医院、龙岗中心医院等打造了以移动护理、智能输液、床旁交互为亮点的智慧病房,在6家区属公立医院建设了物流机器人,积极探索构建智能化医疗体系,开启“互联网+医疗”的就医新模式。

  5G赋予智慧医疗更多可能

  5G的赋能为“智慧医院”建设提供了新的可能。龙岗多家医院利用“互联网+医疗”,大大提升患者满意度。

  在龙岗中心医院南联社康中心,医生可通过5G远程诊疗技术,与30公里外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实时连线,同步听取患者呼吸音,让居民无需出远门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既治病又方便。在龙岗区人民医院,医院与社康的一体化转诊平台让人眼前一亮,医生可以一站式为居民完成上下转诊和就诊预约,社康上转还可提前享受预约名额,构建院内360视图,实现患者在医院及社康数据的全集成全展示,为医生诊断提供数据支撑。目前这种模式正在全区推广,预计2023年将在龙岗医院全面启用。

  如今,龙岗医院“智慧医疗”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区人民医院成立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借助大数据制定最佳诊疗方案;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搭建了5G智慧中医健康管理平台;龙岗中心医院通过了电子病历五级评级的省级初审等等,智慧化体系正陆续在全区推广建设。

  基层医疗开启“智慧+”模式

  随着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龙岗积极推动“互联网+”模式,打造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龙岗健康在线”,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域统一的公众门户应用。居民只需通过一次注册认证即可享受网上预约、智能导医、实时就诊记录查询、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查询、在线支付等便民服务,也可在第一时间获取全区医疗资源动态信息。“现在的医院真是太智能了,这么多高科技的设备、技术,让我们大开眼界。”市民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龙岗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