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政协将协商贯穿提案督办全过程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龙岗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为确保每一份提案都掷地有声、取得实效,区政协将协商贯穿提案督办的全过程,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加强协商督办,不断提升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为推动龙岗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多维发力 打造协商议政新格局

  衡量一件提案办得怎么样,不仅要看提案建议是否得到采纳落实,还要看提办双方是否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协商交流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龙岗区政协把协商民主、“双向发力”贯穿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坚持抓落实和形成共识并重,实现了落实和共识的“双丰收”,打造起协商议政新格局。

  “我们积极探索新时代协商民主有效形式和载体,通过推动协商民主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发展,把协商贯穿于提案的‘提、立、办、督、评’全流程,力求办在实处。”龙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政协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结合起来,使政协工作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中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据介绍,龙岗区政协通过多层次协商,不断增强协商的密度和力度。一方面加强与区督查室的提案交办协商,明确提案各承办单位职责,提高交办准确度;另一方面通过现场走访与线上交流相结合,搭建提案双方“零距离”沟通协商平台,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同时,针对往年重点提案及时开展“回头看”协商,加强跟踪回访和办后协商,推动提案持续落实。

  如何通过多元化协商,拓展协商的广度和深度?龙岗区政协聚焦督办协商,深入走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建筑工务署等“提案办理大户”,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月”活动,主动为“提”“办”“督”三方搭建协商平台。以对口协商为抓手,发挥各专委会的组织和专业优势,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从监督性协商发力,围绕《关于统筹利用龙口水库助力幸福家园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开展监督性协商视察活动,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同步、与群众关切期盼一致。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龙岗区政协还以多渠道协商不断提高协商的厚度和温度。举例来说,在后疫情时代,区政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为提案工作和委员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提案协商的厚度。围绕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环境品质提升、电动车安全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基层“微协商”、界别协商、媒体协商等活动,在协商中聚焦民生实事、在协商中倾听民情民意,力求做到协商有温度、有活力。

  以创新打造协商品牌。通过多维发力、创新实践,龙岗区政协已打造出“政协基层协商会”“有事好商量”“协商在线”等协商平台品牌,形成了“重点提案高层协商”“专题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开放协商”等一系列协商方式,让沟通和交流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以督促办 推动提案办理见实效

  “满意!”近日,龙岗区政协2022年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召开,现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无记名票决评价,结果显示1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和主办单位办理情况票决评价均为“满意”,赢得一片赞同之声。

  这是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办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龙岗区政协坚持“区党政领导+区政协领导”双督办的重点提案机制,探索提案督办链条向办前和办后延伸,构建领导领衔督办、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委员票决评价、政协跟踪服务的工作格局,凝聚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示范效应,推动提案办好办实办得满意。

  2022年,区政协还聚焦“新形势下将龙岗打造成为低碳发展引领区”,打出“重点课题调研+1号重点提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组合拳”,并将该主题作为市、区联合督办提案,在更高层次和平台上为龙岗推进此项工作发声。其中,委员围绕低碳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共计18条。同时,联合区督查室针对“加快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推进智慧城区建设”等开展重点跟踪督办,全方位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

  怎样才能让承办部门倾力做好提案工作“下半篇”文章?“评”是基本手段。区政协以提案采纳率、落实率和满意率“三率”提升为标准,通过提办和专家三方评议机制对提案的质量和办理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形成《深圳市龙岗区政协提案情况分析报告(2022年)》,用数据反映提案综合质量,以评督办,更好地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

  借助考核“指挥棒”之力,让提案办理有更多落地见效的成果。对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的办理,龙岗区政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提案绩效考评为抓手,与督查相结合,完善制度建设,抓好督办工作,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水平提升和成果转化运用。

  应用新技术,带来新成效!龙岗区政协还通过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升级“云”端履职功能,完善清单式提案管理系统,增加交流互动和大数据分析功能,使委员提案工作更加“智慧化”。今年以来,借助技术赋能,龙岗区政协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交出了漂亮的“履职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