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政协委员“好声音”成发展建设“硬举措”

  翻开政协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委员会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饱含政协为民情怀。

  今年来,广大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共提交提案222件,立案201件,截至2022年10月底,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提案建议采纳率为91.2%、落实率为86.5%。大多数意见建议从“纸面”落实到“地面”,政协发出的“好声音”变成龙岗发展建设的“硬举措”,彰显着暖暖的温度。

9月16日,龙岗区政协开展2022年2号重点提案《关于强力推进龙翔大道东延工程(盛龙路)建设的建议》检查督办活动。

  强化调研指导,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的“高度”,来自委员对情况掌握的深度和广度。龙岗区政协提案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选题,帮助委员及时了解新政策、新热点,让委员有充分时间开展调研视察,做到提案有的放矢。

  “区政协坚持关口前移、提早介入,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提前印发提案线索目录和选题参考,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龙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协还通过政情通报、政协咨政会、协商座谈等活动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促进提案靶向发力。

  同时,为了让委员在掌握政情、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确保提案内容更加贴近党政中心、切合群众利益,区政协坚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参加政协视察、调研等专题活动,通过外出贵州、寻乌“走出去”和聘请专家“请进来”、开展线上+线下“教你写提案”专题培训等,帮助委员开拓视野,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准确把握大政方针,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在此基础上,严把审查立案关,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按照初分、初审、复审和终审“四审”环节进行立案审查,用好“修、补、拆、并、转”的处理办法,严把提案政策关、内容关和质量关,确保所立提案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可落实。2022年,共立案提案201件,立案率90.5%。

  提案在精不在多,有效剔除“下笔千言,实无一策”的提案,考验的是决心,更是水平。在征集提案过程中,龙岗区政协注重打造精品,树立亮点。如组织各党派和各界别组的委员召开集体提案培育座谈会,发挥集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合力打造高质量精品提案;及时把大会发言、视察调研、专题协商等成果转化成集体提案,组织提案工作学会专家进行反复打磨,培育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操作性强的“高言值”提案。2022年,共有34篇委员的调研报告、发言材料转化成31件区政协提案。

  建务实睿智之言,不断展现新作为

  为龙岗发展谋与思,为群众冷暖鼓与呼。

  龙岗区政协委员们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务实睿智之言,就产业转型升级、招商稳商留商、营商环境优化、智慧社区建设等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产生了很好的转化效能。《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由龙岗区委书记领衔督办,还将其作为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形成了《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为龙岗区低碳发展带来许多的金点子;《关于强力推进龙翔大道东延工程(盛龙路)建设的建议》,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在改善重点片区交通环境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民生问题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来,委员们就交通治堵、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比如,《关于加快推进龙岗托育工作,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区的建议》,区卫生健康局多次联合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各街道办召开龙岗区普惠托育工作专题协调会,共同推进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目前1家区级普惠托育示范园和8家街道级普惠托育机构已建成并运营,普惠托位由2021年初的60个增加至目前的578个;在建街道级普惠托育机构4家,年底建成后可实现街道普惠托育机构全覆盖,普惠托位增加至900个以上。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份份提案“花开有果、落地有声”,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参考,也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助推着龙岗发展蹄疾步稳。

  心有大局、胸有良策、肩有担当。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将继续以高质量提案擘画政协“同心圆”,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在全面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