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上午,龙岗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区委书记张礼卫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开创龙岗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纲领性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与时俱进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大会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创世界现代化发展新形态,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实践意义。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力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主题,深入领会高举旗帜、团结奋斗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系统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要回首来路,深入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辉煌成就,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团结奋斗的成就感、自豪感和自觉性。要坚持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理解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要展望未来,深入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未来五年战略任务部署,深刻理解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把握关键,深入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成功实践,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立足自身,深入领会龙岗改革发展、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深圳的关心关怀和厚望重托,精细把握与龙岗密切相关的元素,着力推动龙岗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

  会议强调,要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岗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大力推动龙岗经济不断增量提质。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持续强化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和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和正确轨道,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龙岗改革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生力量。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持续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区文明水平;要加快推进深圳音乐学院、深圳第二少儿图书馆等文体设施建设,实施客家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高水平建设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龙岗生态禀赋优势,深入实施“美丽龙岗、精彩蝶变”“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系列行动,加快探索走出一条工业大区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新路子。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根基和前提,持续维护安全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构建起与龙岗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不断提升城区安全韧性发展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岗。要聚焦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聚焦“两个维护”抓党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行动,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带动龙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朝着卓越的目标迈进。

  会议强调,要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广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龙岗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成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制定实施学习计划和方案,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全面做好传达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专题部署学习贯彻要求。区委组织部要组织大学习大培训。区委党校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的必修课。区纪委监委要加强督促检查。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区领导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到分管部门、挂点街道开展宣讲,带领分管领域的同志们抓好学习贯彻;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充分用好网络手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市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要系统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逐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提出本单位本系统的贯彻落实思路和具体工作举措,切实将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抓发展、促发展的具体措施,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岗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