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吉华街道:移动智能闸机提升防疫效率

  日前,市民何志东途经龙岗区吉华街道上水径防疫卡口,和以往不同,这一次他打开手机上的粤康码,在智能闸机上轻轻一扫,系统短短两三秒就自动识别出他的身份信息,并完成实时测温,闸门随即自动打开。“社区在防疫卡口装好智能闸机后,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节省出了不少时间!”何志东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防疫效率,减轻一线防疫负担,吉华街道联合辖区企业红门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电子哨兵+可移动闸机”智能系统,在社区、园区、小区等重点场所通过“人防+技防”的手段,实现人员身份识别、实时防疫信息核验以及口罩识别、红外测温的“一站式”自助查验通行。目前已在全域51个住宅小区实现“电子哨兵+可移动闸机”全覆盖建设使用。

  10月25日上午,记者在吉华街道上水径防疫卡口看到,这里的出入口都部署着“电子哨兵+可移动闸机”智能系统,出入人员脸部朝向“电子哨兵”的摄像头,对着“电子哨兵”展示粤康码,即可快速完成核验,顺畅通行。

  “系统通过读取粤康码信息,再加上红外体温测量,比对通过后,闸机将自动放行。当出现红码、黄码或者体温异常人员时,系统便自动报警拦截,并及时通知相关工作人员。”上水径防疫卡口工作人员介绍,借助这一智能闸机出入系统,有效弥补了人工查验的缺陷,能够减少近距离接触的风险,实现疫情防控关口“无感通行”。

  “这套设备很适合在城中村使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防疫需要灵活调整,增加或者减少通道数量,实现精准管理服务等工作。”吉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主任程文进介绍,城中村人口复杂,仅靠人工来进行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核验,任务重、强度大。如今有了“电子哨兵+可移动闸机”智能系统,不仅减少了防疫人员工作压力,更大大提高了核验、通行效率。

  程文进告诉记者,自设备全面投入使用以来,吉华街道社区小区各卡口实现了规范统一、精细到位的管理效果,有效降低卡口运作成本,缓解了各物业管理单位卡口人手不足的压力,在方便群众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群众疫情管控的配合度,推动社会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持续巩固。

  如今,吉华各住宅小区通过“电子哨兵+闸机”实行居住人员白名单准入管理,准确识别住户和外来访客,实现“出行留痕”,有效补充了老旧小区围合管理及治安管理措施,街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人防为基、技防赋能”的精准动态管理格局,为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下扎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