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2022年“中秋客家民俗传统文化”活动精彩上演

  8月9日晚,“客乡月正圆 天涯共此时”龙岗区2022年“中秋客家民俗传统文化”活动精彩上演。社会各界嘉宾和龙岗区民间文艺爱好者欢聚一堂,庆祝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

晚会.jpg

《彩云追月》民族器乐合奏。

  该活动为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整场活动分为“月里客乡”“月下湾区”“月之国潮”三个篇章,民风民俗的本土原生态山歌、麒麟舞、广东音乐迎宾仪式后,活动开篇以原生态呈现的龙岗皆歌、客家山歌、客家凉帽、舞狮、非遗传承人娓娓道来的童谣等龙岗非遗文化呈现中秋节日祥和团圆的温馨。音诗书画组合通过中国手指书画、吟诵、陶笛、三弦、南箫呈现湾区风雅。古风活泼的汉唐舞《圆夕》和古诗联诵《古诗里的月亮》、原创音乐作品《客家妹》《策马蓝天》《渔船小调》表达了对祖国河山壮美、生活幸福的感悟和对家国的热爱。整场活动在歌颂家国情怀的主旋律原创音乐作品《这就是信仰》中落下帷幕。

  “深圳龙岗作为客家人的聚集地,具有丰富独特的民俗传统和文化根基。非物质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根脉,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展示广东省、市、区非遗项目、龙岗客家民俗展示为主,半数作品为原创作品。此次展示的节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老中少三代同台,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习并展示我们的传统非遗文化,他们都是民间文艺前辈精英的弟子。

  据悉,本次活动由龙岗区委宣传部指导、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龙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龙城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协办。同时得到广东省、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山歌协会、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等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