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园山街道城中村天然气改造成效显著,点火率龙岗区第一

  日前,园山街道通过实践,摸索出"四个靠前"的燃气点火工作模式,2021 年 15 个城中村天然气改造项目圆满收官,实际安装户数 27006 户(任务数全区第三),完成点火户数 26085 户,点火率 96.59%,全区排名第一。

  据介绍,园山街道天然气改造户数多,项目情况复杂,2021 年 10 月集中点火行动前,园山街道城中村天然气点火率仅 0.27%,为龙岗区倒数第一,起点较低。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员攻坚意识强烈,街道领导亲自督办工程进度、协调工程问题和接驳碰口难题,定期召开进度汇报会和协调会,倒排工期,压实责任。

  集中点火以来,街道成立了点火工作专班,明确社区班子、居民小组、网格员、安全员的职责,提前制定科学、详实的点火攻坚行动方案。每个村集中点火前召开部署会,优化路线、明确分工、细化流程、规范要求,计划好当日工作量,及时协调实际困难,积极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开展攻坚工作。

  街道坚持服务群众路线,宣传车在辖区每日来回广播宣讲,形成浓厚的集中点火氛围。通过逐一入户摸排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相关政策讲明讲细,让居民充分认识使用管道天然气更安全、更经济、更便捷,引导业主加快整改,提高改造点火户数。

  街道城建办、社区、居民小组、燃气集团沟通顺畅、协同发力,实现团队最高效能。干部队伍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同步做好后勤服务,配套开锁队、石材队、装门队,全力打通安装天然气遇到的难点堵点,增加点火户数。集中点火同步推进清瓶行动,要求各燃气站点必须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及时回收有押金单租户的气瓶,做到"不清瓶、不点火",严肃杜绝瓶装气与管道气混用,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园山街道集中点火亮点突出:发动充分,当日单村点火户数高,如莘塘村单村单日 2627 户(全区第二)、龙村单村单日 2008 户(全区第三);应点尽点,单村点火率高,如独竹村 100%、安良八村 99.85%、大凤村 98.7%、简龙村 98.42%、下中村 98%;组织严密,点火员点火效率高,如龙村点火员单日人均点火 80.32 户,为全区最高。

  下一步,园山街道将辖区城市更新外的所有城中村,共计 8541 户列入第二阶段第一批改造计划,实现管道天然气"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现已提前开展缴费动员等前期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