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基层治理改革试点,龙岗平湖举办“一强化三融合”综合执法下沉社区试点改革启动仪式

  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12月28日上午,龙岗区平湖街道“一强化三融合”综合执法下沉社区试点改革启动仪式在新木社区工作站广场顺利举行,进一步探索基层执法平湖模式,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社区一线。平湖街道领导、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执法组所有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仪式。

  “一强化三融合”指在基层治理中,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创新街道职能部门与社区“责权融合、人员融合、管理融合”的运作模式,可以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干扰、效率不高等基层执法体制问题,更好地理顺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仪式上,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王朝阳宣读了《平湖街道“一强化三融合”综合执法下沉社区试点改革工作方案》及有关通知,全面明晰试点改革范围、要求、措施及人员等事项。

  随后,现场还举行了授旗仪式。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依次为白坭坑、平湖、禾花、辅城坳、新木五个试点社区执法组代表授旗。各社区执法组及社区党委书记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执法力量下沉社区的新模式是完善基层管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社区及下派执法组全员都将以锐意进取的干劲和敢于攻坚克难的拼劲,确保试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最后,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要充分认识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一强化三融合”的目的和实质,充分认识街道党工委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的力度和决定,并表示改革中明确的“17+1”项工作职能中,除4项职能由街道执法队统一执法外,其余“13+1”项职能均由社区履行,可见职能下放幅度之大;这次改革试点工作共下沉干部26名,平均每个社区安排2名公务员,可见人员下沉力度之大;社区执法组组长及其他下派人员的考勤、请休假、考核交由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分管领导负责,可见人事管理权限下放力度之大。

  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综合执法改革正是一场“及时雨”,接下来街道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各方面的衔接和磨合,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提升治理效能,为基层治理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