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当好群众代言人 护航平湖大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中)带队到平湖街道调研人大工作。

勤于察,落于实——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关于新建新厦大道山厦新村一路路口人行天桥的建议。

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召开2021年平湖街道选民代表会议。

  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以更大力度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过去5年,平湖人大代表围绕街道重点工作,高度关注民生热点,用心为选区选民排难解忧,共计向区人代会提交建议77条,集中反映了平湖街道经济发展、交通建设、国土规划、环境保护、医疗教育、文体休闲等方面的问题,真正做到替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为推动平湖大建设大发展贡献出人大力量。

  围绕中心扎根一线

  高质量推进“西核”重点建设

  作为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布局的西核,平湖近年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千亿级的产业集聚区,百亿级的基建类、产业类项目陆续启动,给平湖未来发展赋能加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负重托,策马扬鞭,日夜兼程,抢抓机遇。结合街道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治水提质、城市更新、城市管理、智慧平湖、跨境电商、水质保证、丹平路二期等中心工作,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支持发动代表主动作为,扎根一线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助力拓展发展空间,助力城市品质争先创优,聚焦文明创建,关注热点难点,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发动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响应号召减租减费、捐赠支援约900万元。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王舒担任街道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部署土地整备三大攻坚战,推动超额完成2020年全区占比最重的较大面积产业土地签约及入库工作任务;包案完成富安路最后一户私宅征拆,实现施工进场,历时10余年的平吉大道最后一户成功攻下。同时组织人大代表根据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问题清单开展视察,对社区急需街道协助解决事项开展督办座谈以促优改,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街道治水提质工作被列为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优秀案例。

  近年来,平湖的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加快协调力度尽快完成富安大道高压线埋地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平湖跨境电商品牌基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水门路华润退线事宜的建议》等,及时反馈人民群众关心问题,为平湖乃至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助力。2021年1-7月,平湖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229.93亿元,同比增长43.87%,规上工业增加值51.92亿元,同比增长39.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45亿元,同比增长9.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76亿元,同比增长16.43%。

  “家、站、点”平台构建服务网络

  “有困难第一时间找代表”

  “担任区人大代表14年,感到最骄傲是当选民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会想到我,这是选民对我的一份信任。”作为人大代表上木古社区联络站站长,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蔡健如把接访工作作为站内的常态工作,即使是其他选区的选民找到他也从不推诿,在他的耐心沟通下,持续6年未解决的平湖某社区居民廖某拆迁补偿纠纷一事于2017年6月圆满得到解决。在他的带领下,人大代表上木古社区联络站不断擦亮“代表议事会”品牌,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得到居民群众一致认可。2016年9月至2021年3月,人大代表上木古社区联络站开展“代表议事会”活动15场(次),接收问题建议54件,接待选民199人次。2018年,被评为龙岗区优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这是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依托“家、站、点”平台联系群众,为代表履职提供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

  2020年8月,平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揭牌,这是由人大代表佘宋嘉所持企业海源城提供场地及硬件支持建成的。至此,平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与平湖、上木古、禾花等3个社区联络站以及11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形成“一家多站数点”的组织架构。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充分利用“家、站、点”平台,开展接访群众、代表议事会、代表直通车等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为代表履职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密切代表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打通社情民意反映的“最后一公里”。每年7月或8月,平湖街道工委定期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集中发力组织多项代表活动,包括建议重点督办、人大代表议事会、深圳大学平湖医院视察座谈、西宝线视察调研等,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努力提高办成率,使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带队现场视察调研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努力推动平湖医院正式运营。在街道上木古、平湖联络站分别以“提升人居环境”和“交通安全”为主题,组织召开“代表议事会”活动,发出联系函共4封,所反映问题全部得到落实答复。

  聚焦居民“急难愁盼”

  共克疫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区人大平湖街道工委聚焦关键领域,聚焦居民“急难愁盼”,以民生实事项目为重点关注对象,开展视察督办活动。特别是去年以来,紧紧围绕民生实事这个重要抓手,采取视察与督办相结合,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倾听百姓呼声,共同抵御疫情和逆全球化冲击,推动辖区经济稳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助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在人大工作的助力下,2020年,平湖街道走访园区企业183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0多个,协调银行发放贷款4.1亿元,协调减免租金6951.9万元,惠及企业6724家。助推街道入选首批“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8个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获评“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深圳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荣誉。扫黑除恶圆满收官,线索全部清零。“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和谐劳动关系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良安田社区、华南城园区“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经验在全区推广。

  民生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该街道共申报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5批次,项目199个,申报金额3266.41万元,超额完成申报任务,是全区唯一一个没有因疫情影响向区财政申请回收资金的街道,资金支付效能全区排名第一。如期完成幼儿园“民转公”,新建守真小学、平湖第二实验学校顺利实现秋季招生,增加学位4500个。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实现门诊试业,社区卫生防控体系持续完善。富康路跨铁路桥、联运路、新南路、荣华街、天鹅路和鸿雁南路完工通车,地铁10号线顺利开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无论我在哪里,心中都时刻装着群众,始终把老百姓的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9月,平湖街道顺利完成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原街道工委主任邵凯洋卸任,但为民生事业鼓与呼的脚步并没有停止。而新当选的代表们将不辱使命,积极践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承诺,如平湖街道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潘东清所言,“我们将继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虚心听取选民意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平湖街道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所提出的‘全力保障三个数量级规划’保驾护航,促进平湖新一轮的大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