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向安全要发展!平湖这样筑牢城市安全发展屏障

  “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以来,平湖街道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应急处置能力。涉及各领域的专项整治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责任更到位、方法更有效、措施更得力、执行更坚决——今年以来,平湖街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严格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开展多个领域专项整治,街道工伤备案数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各项指标均有好转,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如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所言,平湖街道向安全要发展,筑牢城市安全发展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平湖提供坚实保障。 

平湖街道组织辖区内锂电池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召开现场警示会。

  创新宣传载体 “微讲堂”撬动大安全

  11月10日,在新南社区同创新作校区、力昌社区新南统建楼开展安全知识户外宣传教育活动;11月11日,在上木古社区中元电子厂区、凤凰社区矿山公园开展安全知识户外宣传教育活动;11月12日,在新木社区新木小学开展安全知识户外宣传教育活动……平湖街道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现场派发各消防知识资料并指导企业员工及周边居民学习灭火器操作使用及应急处置方法。

平湖街道“119”宣传月活动进校园。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途径,宣传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好典型,揭露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非法、违法行为,倡导和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同时以“安全生产月”“平湖安全微讲堂”以及社区每月“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及培训为契机,推动安全进社区、进园区、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和群众安全意识。

  “安全微讲堂”是平湖街道率先开拓的安全宣传教育新阵地。在去年组织辖区安监执法人员和各类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的基础上,该街道今年把“平湖安全微讲堂”搬进企业,将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置于同一教学空间下,开展理论课堂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线下课堂与线上辅导相结合的双课堂混合式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这种“政企面对面”双向混合式培训,既加深对彼此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更有利于双方高效找到问题症结和解决方法,切实起到了“小小微讲堂、撬动大安全”的大效应。

  压实“三个责任”试点经验全区推广

  “我们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会主席,配置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共47名,发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势,生产效率大为提高。”9月29日,龙岗区在平湖街道明辉厂召开现场会,推广平湖街道“三个责任”试点经验,作为街道“三个责任”试点企业,明辉厂负责人表示,落实主体责任极大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平湖现有各类企业4500多家,“三小场所”11033家,疫情以来,街道安监部门推动复工复产与安全管理齐头并进,随着疫情基本控制,辖区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此外,平湖在建工程项目多,人口及车辆密度高,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复杂,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压力,该街道实干、苦干加巧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落实区应急管理局在平湖街道开展“三个责任”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和“红线”意识,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执行到位,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突击检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该街道在街道科级以上干部和社区党委书记中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王舒、刘庆、李立辉等街道领导每周深入企业、社区等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安全隐患立查立改,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科学划分安全网格化管理区域,并明确安全责任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平湖街道突出重点,在明辉厂开展试点,始终将危化、铝镁粉尘、涉氨、电池生产等安全风险系数高的企业作为监察的重点,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真正督促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及复工复产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该街道下大力气整理、编制了《平湖街道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工作指引》,对现行相关举措和责任分工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优化提升,明确街道处级干部和各部门各社区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完善了安全生产统筹协调、议事决策、检查巡查、隐患整改、考核奖惩等五个机制,并制定实施方案。该工作指引得到区安委会认可,并通过现场会向各街道进行推广。

  严查严治除隐患攻坚克难保平安

  “专项整治做得好,能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平湖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治理行动,大力开展“禁摩限电”、查处酒驾、整治泥头车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工作,辖区交通出行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进一步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针对平湖安全基础薄弱环节,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辖区重点工业园区集中整治等各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深化专项整治,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攻坚,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攻克,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检查华南城1号馆电商产业园安全情况。

  每周一晚,平湖街道组织开展“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快递场所夜查专项行动,由街道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街属机关、事业单位挂点联系社区干部以及各社区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组成的12个检查小组,深入社区一线打响检查行动。11月23日晚的行动中,现场整改隐患88处,查封违规住人“三小”场所2家、未备案零星工程1处,其他隐患均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该街道正在开展180家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通过线上信息系统监管+每月例行巡查+安全管理培训多维监管模式,全面提升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坚决执行处罚,绝不手软。该街道还推进工业园区分级监管,通过多轮巡查、整改、再巡查、再整改,目前初评级的24家D级园区已全部完成整改或清退。

  入秋以来,该街道依托上木古火灾高风险区域火灾隐患整治、电气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清查整治“散乱污危”场所、出租屋、物流仓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废品回收站等重点场所 和部位,全面动员基层力量,开展秋季火灾防控攻坚战。

  平湖街道还多举措强化安监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力突出、能打硬仗 的网格员队伍,切实保证网格员在巡查执法过程中能整改到位,打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 “最后一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