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宝龙街道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城市质量提升相结合

  居民在龙岗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宝龙分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文明素养。

  宝龙街道高效完成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画线工作。

  如今,漫步在宝龙街道大街小巷,或流连在家门口的公园,不少居民发现乱搭建、超门店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少了,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为更普遍,工作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争一项荣誉,更不是搞形象工程,创建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全区城市质量提升相结合,统筹资源,大力改善辖区面貌,为市民营造良好宜居宜业环境。各部门、社区牢固树立“全街道一盘棋”思想,坚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下“绣花”功夫把创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齐心协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文明创建工作向群众心坎上走

  日前,宝龙街道悦龙华府居民钟鑫发现,小区门前道路有了很大变化,告别以往的坑坑洼洼,新铺了沥青,环境逐步提升。他期盼道路修好后,实现人车分流,提高居民出行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钟鑫眼中的变化是宝龙街道近期创文工作回应民声所取得的扎实成效。“近期,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由区城投集团负责的悦龙华府保障房小区有一些未达到创建标准的项目,存在违章乱停车、进出小区道路坑洼等问题。”龙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宝龙街道督导组组长林华兴表示,借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该街道联合督导组向区城投集团反映相关问题。经过沟通,区城投集团3天内派驻工人进场,并争取3天完成道路建设施工并实现人车分流。接下来,将借创文冲刺阶段攻坚克难,重点整治违章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为居民营造更整洁、更有序、更美好的城市环境。

  宝龙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悦龙华府保障房小区进行综合治理是街道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群众心坎上走,真正实现创文惠民的一个缩影。该街道聚焦短板弱项,在创文过程中,集中办理一批便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干部包点到位鼓足干劲迎“大考”

  宝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根据样本框点位难易程度、范围大小,分别安排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及各社区党委书记包点、责任到人,鼓足干劲迎创文“大考”。连日来,各包点领导干部兵分多路,下到所负责包干点位及周边重点创建区域开展日常巡查,每个人全力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创文取得实效。除全员开展包干检查外,街道还引导各社区进一步加强文明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同心社区宣传委员刘伟雄把创文工作与城中村市容环境提升、交通安全劝导、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等结合起来,保证每项工作井然有序推进。每当他走在包点的丁甲岭新村,听到居民和来深建设者反映环境越来越好时,心里就有一种作为社区干部为民办实事获点赞的自豪感。“丁甲岭新村是街道倾力打造的生态文明城中村,也是同心社区加强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创文的一个典型。”刘伟雄说,社区以点带面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居民积极参与创文,畅通公众参与的渠道,推广基层创文好经验、好做法,让居民成为创文的主人翁。

  目前,宝龙街道以H5的形式推出文明地标打卡有奖问答活动,提高居民创文参与率和知晓率,增强对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田世居、环水楼、丁甲岭文明城中村等宝龙文明地标的认识。此外,各社区创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不仅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还对标对表,组织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等开展环境清洁活动,确保创文“大考”顺利过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