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把居民需求放在第一位,创文让平湖上木古“化蛹成蝶”

  城中村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龙岗区上木古社区的成功蝶变,让人们看到了城中村文明建设的无限可能。

  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面积约3.97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2.2万人,是一个独具客家风情、极具发展潜力的明星社区。近几年来,上木古社区经历环境文明、视觉文明、文化文明、行为文明和智慧文明五大改造,逐步实现蜕变,继荣获“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点”明星社区身份之外,又为文明城市创新及 “文明城中村”建设打了一个样。

  上木古社区休闲文化广场。

  不负生态优势,致力环境整治

  环境问题是城中村的老大难问题,在上木古却不是问题。走进上木古社区,会发现沿街环境非常整洁。依山环水的上木古,不负生态优势,全面展开环境整治提升。

  经过城中村综合整治后,上木古不再有乱堆的垃圾,目之所及的是整齐排放的分类垃圾桶;2018年河道经过治理后,这里不再有恶臭肮脏的河水,取而代之的是潺潺流淌的生命之源、清新的空气和健康生长的草木;为了增加绿化面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对DCC文化产业创意园和上木古社区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立面绿化改造,让墙面上“长”出了大片绿植,不仅能吸收噪音和灰尘,还能缓解社区的热岛效应。

  到了周末,居民们还能选择到白云窝公园或平湖生态园散散步、看看花,在与蓝天绿树、花香鸟语中感受天地之灵气,释放生活的压力。

  漫步于上木古社区,就不能不被墙上妙趣天成的涂鸦吸引目光。墙上有蓝天绿草、有飞鹤走鹿,也有欢聚一堂、温馨和睦的客家居民。

  自然生灵与人类文明和谐共处、相得益彰的美好愿景被画笔描绘于墙上,也将上木古在文明城中村创建活动中视觉文明建设的成果直观地印刻在居民心上。

  上木古社区以上木古文化广场为平台,将太极拳文化打造成社区特色文化品牌。

  发展群众文艺,建立人文生态

  上木古社区不仅环境优美,服务设施也十分完善。目前社区内建有约2000平方的室内文体中心,是居民娱乐休闲、运动锻炼的绝佳去处;加上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阅读和学习需求;还有社区地标——DCC文化产业创意园,园内各式各样的产业机遇正等待着创业就业者充分发挥才能,创造不凡事业。

  自从2015年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启动以来,社区的文化生活迸发出了无穷的活力。太极拳文化广场、青少年微生活空间、舞蹈瑜伽等文艺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白天,社区居民可以在广场打太极、散步、下棋、打篮球,参与各种感兴趣的文化活动;到了晚上还能一起投屏看电影、热热闹闹地跳广场舞。

  2019年,社区还成立了“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保健康复、心理辅导、文体娱乐活动等服务,开创了“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加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上木古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垃圾不落地”的文明宣传随处可见。

  上木古社区以涂鸦艺术美化城市微空间环境。

  创新社会治理,党群齐抓共管

  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离不开社区先进的智慧管理系统和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社区,无论是社会治安,还是消防安全,上木古都做到了让老百姓安心、放心。在消防管理方面,社区建立了烟感器设备台账,并实施了出租屋分类分级模式,为居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同时,社区工作站一楼大堂也实现了一窗式服务,还有社区网格员时刻监督着社区的各项情况,协助居民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贯彻落实社区智慧文明建设,为居民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

  平湖生态园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

  鸟瞰平湖生态园。

  社区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社区中的每个人的付出和奉献。在上木古的平吉大道等路段,经常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交通安全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正在对过路行人进行义务交通指挥,针对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交通安全宣传。

  志愿者们坚守的不仅仅是交通文明的底线,更是社区居民的生命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病毒无情人有情,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离不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艰苦抗疫。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区和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义工队伍进行抗疫行动——社区卡口围合、民众居家隔离、宣传防疫知识,疫情稳定后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上木古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协助抱婴的行人过马路。

  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攻克抗疫难关,才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疫情时代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兢兢业业的外来务工者们。他们把青春交付于单调重复的机械,甘愿做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各司其职,让文明的齿轮得以运转不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