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园山街道:“一核三联”社区治理的西坑模式

  园山街道西坑社区面积广、中小企业多,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社区居民普遍法制观念淡、民间矛盾解决方式简单粗暴,于2019年被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定为扫黑除恶重点关注地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治理地区。西坑社区党委借鉴学习“枫桥经验”,大胆探索,通过打造党建为核,统领“三级联网”“三社联动”“三警联防”,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如今社情稳定、民情和谐,收到了明显成效。

  党建为核 政治统领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西坑社区共有5党支部、113名党员,切实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发动群团组织和各行业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多方参与、互利共赢。

  一是按路、段划分党员责任区,创新“路长+段长”管理模式。社区党委成员为一级路长、居民小组党支部成员为二级路长;将社区593间三小场所分为61个段,选出党员代表担任段长,协助路长开展社区联防、维稳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二是明确“入段联户”党员工作职责。深化完善“党员联系户制度”,落实工作责任。联户党员具体做到“民事五必访、隐患五必报”。即:所联系户有重大事故必访、有信访或矫正对象必访、有困难情况必访、有危重病人必访、有房屋出租或人员迁转必访;发现联系户反映的强烈问题必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必报、发现违建违排必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必报、发现突发性重大事件必报。坚持问题在哪里,党员就会出现在哪里,党的核心作用就会体现在哪里。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有说事、管事、办事的人,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平台下延 “三级联网”

  今年,园山街道以西坑社区为试点,在全区率先实行社区综合治理平台下延,把综治中心建在村(居民小组)上,实现“三级联网”。

  一是在居民小组、(企业)建立综治中心,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分公司出资聘请专职工作人员,配齐综治中心工作力量。

  二是居民小组(企业)、社区与街道三级综治中心联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联防联控新格局。目前,西坑社区在3个居民小组建立综治中心服务平台,在2家企业建立综治工作室,并聘请了20名专职人员投入实体化运作,壮大了队伍力量,真正把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三是联防模式经得起实战检验,群众安全再加码。2020年6月,犯罪嫌疑人杨某在西坑社区多次盗窃电动车。案发后社区综治中心迅速集合社区群防群治队伍与梧桐派出所联动,迅速开展路网排查、视频追踪、布控抓捕、系统研判,最终犯罪嫌疑人杨某被擒,赢得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发动群众 “三社联动”

  西坑社区党委积极引领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社会创新治理工作,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

  一是健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群团参与机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组、工矿企业共组织271名精干力量,组成15个治保小组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来。二是社区成立平安促进会,建立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居民活动线上微信群和线下实体功能室,为社区群众特别是产业工人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反映问题,依法维护权益。三是由党员带领社区群众争当平安志愿者,参与社区群防群治、平安宣传等社会治理活动。

  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共19场,派发宣传资料1.7万余份,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海报500余张,宣传横幅38条,志愿者入户宣传1100户。组织群众参加“龙岗第一课”培训94场,获得电子证书人数10340人,完成率103%。

  共管共治 “三警联防”

  一是深化社警、村警、网警“三警联防”。辖区警务室和社区、居民小组共同组建“一社一警一队”“一村一警一小队”和“警网联防”的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群众“耳目”、“喉舌”和“助手”作用,将社区工作人员、基层网格员、社工、社区社会组织所具有的群众基础优势同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的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将警务延伸到社区,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警务和网格化管理在社会服务管理中的综合效应。

  二是按风险等级分类管理挂图作战。由社区综治中心牵头,组织辖区警务室、网格管理站、社区安全办、劳动办等单位,对社区434家工矿企业、593家三小场所、20处建筑工地、3个大型居民小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摸排,根据群体性矛盾的频度和激烈程度,将矛盾分为“红色”、“黄色”、“蓝色”三种预警等级,对每一件“红色”预警的群体性矛盾,明确责任路、段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排查出来的倾向性、苗头性矛盾,逐一落实工作措施,努力解决在基层一线和萌芽状态,今年以来,累计调解纠纷案件240宗,成功联调率达90%,将社会不和谐因素化解在基层,做到“矛盾不出社区”。

  三是推行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机制。落实定期召开维稳综治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公共安全隐患日常排查制度、每日问询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提前掌握维稳和突发事件苗头、隐患信息,提高处置突发事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的成功率。2019年7月22日至今,西坑社区辖区刑事治安总警情144宗,同比155宗下降7.10%,八类暴力警情和两抢”警情均为0,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0.51%,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得到好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