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攻坚克难|提前4个月收官,地铁16号线宝龙段征拆任务全面完成

  深圳地铁16号线(宝龙段)征拆任务时间紧、难度大,为全力打通项目“梗阻”,保障施工作业面,宝龙街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提速推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日前,好消息传来,地铁 16号线宝龙段龙南站征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龙南站拆迁任务涉及大广农贸市场入口处临近深汕路的7栋物业及周边用地,建筑物面积0.45万平方米,已在7月28日清拆完毕,将在7月30日完成移交。据介绍,按照市重点考核任务要求,龙南站征拆任务须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如今,此项工作在龙岗区及宝龙街道领导全力推进下,提前4个月完成。

  龙南站位置图。本文图片均由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提供

  今年以来,街道承担了龙岗区最多的土地整备任务。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前完成地铁16号线年度征拆任务,尽早移交施工作业面,为轨道交通等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日前,又一捷报传来:地铁16号线龙龙区间(龙南站-龙东村站)左线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该岩溶强发育区间进入双台盾构同步掘进阶段。

  顶住疫情压力按下征拆“快进键”

  深圳地铁16号线联系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宝龙街道及坪山区等地区,是东部组团内部的轨道线路。线路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其中,该项目涉及宝龙街道的征拆范围主要包括龙南站、龙东村站、同乐站、坪山站、双龙主变电所,共涉及40余项工作任务,占16号线(龙岗段)总任务数(55项)的72%。16号线建成后覆盖龙岗区区域同城化发展主轴,大大缓解交通压力,实现龙岗中心城与宝龙街道之间的快速联系。由此可见,地铁的建设不管在经济上还是民生方面对宝龙的发展意义重大。

  会议研讨。

  龙岗区推进实施“东进战略”,轨道交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地铁16号线是串联起龙岗、坪山的骨干线,成为众人的期盼。为此,宝龙街道全力以赴、扎实高效地推进地铁16号线项目(宝龙段)征拆工作,为建设龙岗高效便捷交通网络夯实基础。“为协调矛盾,我们召开了上百次会议,多次与权利人协调。”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主要负责人对地铁16号线(宝龙段)的征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权利人的诉求,详细讲解征拆政策和地铁建设带来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今年春节以来突发的疫情,宝龙街道顶住压力按下征拆“快进键”。一方面,积极组织抗“疫”,另一方面,在今年1月底即谋划街道拆迁工作,克服受疫情影响困难,采取电话联系、视频沟通、户外谈判等方式,全力推进街道土地整备各项工作,确保了抗“疫”、征收两不误,工作取得了较大收获。

  精准施策攻克征拆谈判“拦路虎”

  拆迁工作的推进涉及方方面面,精准施策和上下联动是制胜的关键。今年5月,宝龙街道成立了土地整备任务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处级领导攻坚组,全力攻坚、挂图作战,坚决完成土地整备年度任务,为重大项目和产业落户宝龙提供有力空间支撑,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地铁16号线(宝龙段)征拆谈判过程中,街道有关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攻坚组协调城管、执法队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攻克征拆“拦路虎”。

  拆除现场监督。

  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宝龙街道在摸清底数、理清关系的基础上,压实责任,灵活施策,稳步推进项目征拆工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摸排情况和提前谋划的基础上,街道制定了征拆项目倒排工期表,对各项任务进行具体布置,及时更新工作进展,严格落实每日报送机制,形成稳扎稳打的征拆氛围。注重联合决策,通盘谋划,积极发动相关部门和村支部、村委会以及居民小组等力量,主动沟通对接,组织相关单位与业主协调征收补偿事宜,合力推进完成每一项既定目标和任务。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一鼓作气,精心统筹组织,共出动120人次奔赴项目现场与社区股份公司、业主、租户、开发单位等开展沟通谈判,全速推进地铁16号线(宝龙段)征拆工作。此外,街道周密安排,善始善终,全力做好安全拆除工作。

  一鼓作气提前完成龙南站征拆任务

  截至今年6月底,除龙南站外的征拆任务均已完成,地铁 16号线宝龙段共征拆建筑物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提供场地2.36万平方米。剩余征拆任务集中在龙南站,涉及7栋建筑物(建筑面积约0.45万平方米)、7个业主(租户15个),按照市重点考核任务要求,龙南站征拆任务须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

  地铁16号线宝龙段龙南站征拆范围内建筑物拆除中。

  地铁16号线工程的全面建设有望成为改善宝龙区域交通条件、带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为早日移交作业面,宝龙街道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推进16号线龙南站的征拆工作。龙岗区、宝龙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曾多次率队到龙南站大广农贸市场了解征拆工作进展情况、赴龙南站征拆现场开展调研。

  在此次龙南站的征拆任务中涉及国有资产的供销社物业,此项任务缺少先例,因此区抽调干部及街道土地整备相关负责人为此多次与区投控集团沟通协商,研究解决方案,想方设法化解滞阻因素,开展各项协调会不下30次,才最终解决了这项难题。

  龙南站涉及7栋建筑物,清租工作推进难度大,谈判数次陷入僵局。在推进龙南站征拆任务时,宝龙街道坚持驻点谈判,为清租工作开展多轮谈判、多番磨合,既坚持政策,讲原则,又注重方式方法,对在征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矛盾,耐心解答,逐一解决,在两个月时间内全面完成清租工作。“一开始,有的业主和租户是拒绝跟我们谈的,我们就实行蹲点方式,多次上门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诉求,站在他们的角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帮他们解决问题。比如有一户租户在这里经营油漆生意,两夫妻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客户都是周边范围的,如果搬迁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刚开始他是拒绝搬迁。为此,我们就帮他了解周边的商铺情况,普及地铁建设的好处。半个多月来回沟通了30多次,最终帮助租户在周边找到了新的店铺,顺利完成了清租工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 16号线宝龙段龙南站提前4个月完成征拆任务的背后是街道干部职工以“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精神,不讲条件、夜以继日、勇往直前所取得的成果,他们积极为征拆当事人排忧解难,以真心真情感动涉拆群众,最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