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坂田街道社区心理学院2020年度社区心理骨干专题讲座第一期

  坂田街道社区心理学院紧抓社会心理服务需求以及心理服务人才不足等问题,积极开展举办社区骨干心理服务专题讲座交流会,提高坂田街道各社区心理服务人才的胜任力,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坂田模式”提供智力科学支撑。

  7月17日下午坂田街道社区心理学院有幸邀请到康肖琼博士来到心理学院给各社区的心理骨干做心理知识分享及交流;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给众多外省来深工作者以及各社区居民带来了心理及生理上的打击,并考虑到现阶段深圳仍处于新冠肺炎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当天康博士带来的专题讲座主题为《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社区心理辅导建设》,为仍在一线服务的社区工作者及心理骨干提供心理支持及理论支撑,一是给心理骨干和社区工作者本身注入积极心能量,二是为他们在居民调解服务及心理辅导工作中增强理论基础,从而降低社区因心理问题产生的不和谐不稳定的安全隐患概率,最大化达到“平安街道,幸福社区”的氛围。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是《时代周刊》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塔拉,根据自身成长和求学经历写成的回忆录,也可以称之为她的自传。本次康博士给大家分享的内容也是围绕此书提出观点及问题作为本次讲座的一个基调:假如,你出生在一个不正常的家庭,你会怎么办?

  以上书籍中的主人公也就是作者塔拉,她恰恰就是出生在一个不正常的家庭中;塔拉是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她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她家中的7个孩子只有3个有出生证明,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要她坚持的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他们拥有自己的声音,经常被父亲和兄弟暴力相对;她被父母掌控着世界观和信念,甚至到大学,她依旧感到痛苦。因为审视、探索、叩问自己——这些普通人只有在特殊遭遇时才会做的事情,就是塔拉的日常。

  那塔拉是如何在如此糟糕压抑的成长背景下摆脱家庭负面影响?又是什么原因让她彻底改变,成为《时代周刊》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

  以下是康博士在现场分享给我们的一个答案:

  教育!

  教育意味着能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

  正是教育赋予了塔拉重获新生的机会和能力!

  本次讲座康博士以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书籍中的主人公塔拉为案例,给我们的心理服务骨干及社区工作者传达出:世界很大,对比许多人,我们是幸运的!无尽的抱怨与责备换不来任何的价值,真正能阻碍你前进的,就是你自己。善于寻找积极的自己!

  正如康博士给我们分享的书籍名称一样“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就当像鸟一样,飞往你的山,鼓起勇气,穿过云层,享受生活,热爱生命。

  本次心理服务交流培训会在康博士的主持下圆满结束,希望本次交流能给各位一线心理服务工作者注入更多积极能量,从而更好地为社区服务工作投入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坂田街道社区心理学院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坂田模式”赋能,积极协助打造“平安街道,幸福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