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宝龙启动涉水面源污染整治,13项治理行动持续改善水环境

  工作人员检查治水提质工程。

  13项整治行动

  餐饮食街、城中村、农贸市场、河道沿岸……近日,宝龙街道召开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工作部署会,部署13项整治内容,构建长效治理机制,助力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河流“长制久清”。

  据介绍,此次整治具有常态化、持续性、涉及广的特点。宝龙街道将开展辖区主河道明渠排水口调查工作,对晴天有污水流出的排口进行溯源,对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混接的情况进行排查,评估正本清源效果,并复核区域范围内所有小微黑臭水体信息。同时,在对餐饮类、汽修类、垃圾类以及(农贸)市场类等站点规模及位置进行统计基础上,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在河道沿岸清洁整治中,该街道将严格落实河道蓝线范围内常年保洁责任制;及时清理河道两岸1公里范围内的暴露垃圾;定期清捞河面漂浮垃圾和清扫河堤、护坡,确保无暴露垃圾和余泥渣土;划定河道沿岸的禁倒区域并立牌警示,合理设置河流沿岸垃圾堆放点,进行统一编号和管理。

  为全面推进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工作、严格规范排水行为,宝龙街道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成立辖区联合巡查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同时,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架构,将涉水面源排查整治纳入管理范畴,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形成面源污染整治工作闭环。

  龙岗排水有限公司和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将组织专门队伍,以社区为单元,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各类整治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污染状况,并于7月底前形成面源整治问题清单。“7月起,我们将面源污染整治纳入日常监管范畴,强化源头防控,定期巡查检查,将排查新发现的面源污染问题对象及时登记入库,对面源整治问题清单进行动态管理。”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宝龙街道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面源整治智慧服务平台和移动终端,助力涉水面源污染整治。该平台将用于涉水面源线上填报有关信息,基层巡查人员线上排查检查、自动上传整治进展,各职能部门动态跟踪整治进度、分类统计整治数据、智能管控整治任务,实现工作流程电子化、智能化,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