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全力营造“创文”氛围 为深圳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南湾力量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右三)、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林庆祥(左二)深入社区指导“创文”工作。_编辑.jpg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右三)、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林庆祥(左二)深入社区指导“创文”工作。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在主要干道增设了大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景观。.jpg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在主要干道增设了大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景观。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动南湾街道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积极贡献南湾力量。

  强化督导抓落实 严格标准促提升

  据了解,今年南湾街道4月份召开了2020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了街道文明创建示范点检查验收工作,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社区对标整改落实。街道主要领导深入各测评点位对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同时,街道积极举办群众性活动,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平台,组织关爱未成年人教育、法治建设、交通安全等主题实践活动,陆续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进万家”“爱心传递,春暖回家”春节志愿服务等8项“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了“劳动美”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变废为宝”迎绿色六一等32项未成年人公益文化活动。

  为畅通市民参与文明创建渠道,该街道还创新开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魅力南湾爱心志愿服务”小程序,探索打造“互联网+公益服务”,志愿南湾、身边热点和社情民意三大板块助力提升志愿服务管理。

  开展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工作 凝聚文明力量

  今年上半年,南湾街道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以多载体形式广泛传播防疫政策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印发宣传海报和单张20.3万份,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宣传片53万余次,防疫宣传音频66万余次,累计悬挂横幅1716条,张贴宣传画5.4万张,派发宣传单张13.4万份。同时,在全街道充分挖掘、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并向区里推荐了41个防疫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一直以来,街道都非常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街道的党员干部、社区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有序参与人员管控、疫情排查、防控宣传、分发物资等志愿服务中来。一批专业技能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如妇联开通“心连心”心理援助服务热线,截至5月1日共开展心理咨询服务161宗。

  营造宣传氛围 构建广覆盖立体化宣传格局

  以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工作为宣传重点,南湾街道上半年在各级主流媒体报刊、网站、APP推出新闻报道1460篇,其中疫情防控相关报道948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和平台转载了相关报道42篇。

  同时,在布沙路、龙岗大道等主干道新增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品、景观小品以及市民公约宣传画,印制文明餐桌主题海报、桌贴,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浓厚文明创建氛围。为加强形象宣传,街道还与区新闻中心、布吉街道联合举办“美好布吉 佳纷南湾”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城市摄影征集大赛,打造城区名片。

  街道领导带队“行走南湾” 督导“创文”工作

  近日,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林庆祥一行深入樟树布社区、沙塘布社区、沙湾露天市场多个点位检查督导“创文”工作。

  刘渊一行来到樟树布社区,检查樟富北路商业大街、樟树布新村“创文”示范点建设情况,对环境卫生、公益宣传、公共秩序等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检查。他指出,“创文”迎检工作迫在眉睫,各项工作要做细做实,包括环境卫生方面,及时发现清理破旧公益广告、修补破损路面、绿化带保洁工作、垃圾桶干净整洁无破损;公益宣传方面,增加公益广告数量,提高覆盖率,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公共秩序方面,加强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劝导纠正工作,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在沙塘布社区,刘渊一行先后到社区综合市场、文化广场、志愿者服务站进行督导工作。对于志愿者服务站的工作开展情况,刘渊指出志愿服务工作是“创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测评内容,要持续推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及相关宣传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成效提升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度和支持率,引导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随后,刘渊一行现场查看了沙湾露天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及周边环境,询问经营者生鲜蔬菜价格及来源、检疫情况,了解市场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刘渊强调,市场管理方要做好个人防护及市场卫生清洁、环境消杀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增加市场的“创文”元素,在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公约等宣传海报。

  紧扣“双区驱动、双年行动”主线  确保“创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宣传,紧扣“双区驱动、双年行动”工作主线,结合街道各项中心工作,重点突出疫情防控、特区40周年、脱贫攻坚、文化文明等主题宣传,策划推出系列宣传报道,为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社会舆论氛围,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满意度,确保“创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同时,优化提升,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通过聚焦“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持续实施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扎实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市民文明培训活动,巩固深入推进建设文明城中村试点建设,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做好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建设,用好文明美德学堂、国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阵地,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三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