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成立红色普法宣传团——普法宣传“三步走”,专业力量见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社区建设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社区居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党委充分挖掘社区法律专业等能人,成立了一支由检察院退休检察长、民警、法律从业者、物业法务、社区驻点律师和社区专职调解员等组成的红色普法宣传团,由检察院退休老党员担任团长。

  社区红色普法宣传团以服务社区宜居和谐建设、规范社区管理、参与社区服务、保障社区稳定为宗旨,以法律宣传教育与普法服务为切入点,以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为核心,促进社区依法建制,形成“收集诉求—发工运力—解决案例—回访结案”的闭环服务模式,面向辖区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援助、信访调解等服务,在案件诉前、诉中、诉后三个维度多端发力,进一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专业化解矛盾纠纷。

  社区党委坚持“三步走”战略,充分认识组建红色普法宣传团的重要意义,提升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红色普法宣传团宣传作用,为解决居民诉求、调解居民矛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发挥红色普法宣传团促进以民治民特色,努力打造宣传品牌效应。

  一、以“抓前端,愈未病”的行动,推进诉前纠纷止于未发。

  红色普法宣传团参与广泛组织普法宣传活动,营造社区浓厚的法制舆论氛围,在小区搭建法治宣传栏2个、开展“普法进社区”、“一社一案”活动近30场次,覆盖3000余名居民。社区通过普法宣传活动,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思维,邀请“三官一律”定期进驻发挥普法宣传、调解维权等重要作用,形成“社区+警务室+调解室”多元化联调机制和常态化入户走访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将诉中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社区党委牵头建立1个“社区法律诊所”,定期邀请司法、城市管理、居民代表等协商座谈,调解25个矛盾纠纷,实现在“你出言、我回语”中化解矛盾,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意愿明显增强。社区工作站充分调动整合各方力量,以“服务进苑”形式,带动上百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进苑落,解民意”活动,收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解决居民困难30余个,以暖邻志愿服务共建和谐“邻里情”。

  三、以“一纠纷一结案”的诉后工作理念,助推案结事了。

  随着红色普法宣传“强基础、补短板”的行动向纵深推进,四季花城社区普法宣传团秉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联动多方力量,以律师、民警、红色志愿者为骨干队伍,积极探索“解纷+普法”的双效模式,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中成功调处了25起纠纷,均获得居民的认可。

  基层普法意义重大,接下来,社区普法宣传团将继续发挥优势作用,以党建引领为基础,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面向居民群众深入宣传宪法,广泛传播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注重建设法治文化,进一步推进法治实践,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新问题新挑战必然会不断出现,四季花城社区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创新求变,探索更贴合形势发展的工作方法和治理模式,为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而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