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坪西社区组建“和坪使者”志愿服务队,助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现在终于可以安心上班,不闹心了……”近日,L女士紧握着调解员的手,感慨道。

  事情起因是L女士现在所居住的房子属于新建花园小区,因楼上装修不当导致楼层漏水,给L女士及家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困扰。起初L女士尝试上门沟通,但楼上业主不承认是装修不当造成漏水问题并拒绝协商,无奈之下L女士找到坪西社区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一边听着L女士的倾诉,一边安抚其焦虑不安的情绪,告知其邻里和谐友好相处的重要性以及人民调解工作的原则,随后来到L女士所居住的小区进行实地走访,与物业服务人员、楼上装修公司核实有关情况。经过泡水测试定性定因后楼上业主最终承认是因为装修问题导致漏水并愿意承担修补费用,纠纷最终得以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以上仅是坪地街道坪西社区调解工作室最常见的一幕。

2024-02-18_16-11-55.png

  据了解,坪西社区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西部,整体城市化水平较低,属矛盾纠纷频发多发的社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项目、地铁3号线延长线、城际线征拆等工作尚在进行中,涉及业主与租户的征收纠纷较多;辖区在建工地多、工业园区存量大,劳资纠纷接连不断;新建花园小区新住户较多,邻里之间不熟悉、缺乏信任,与物业管理沟通不畅,邻里矛盾、物业管理纠纷也随之此起彼伏。坪西社区矛盾纠纷呈现类型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内容复合化、点多面广等特点。

  面对矛盾纠纷频发的严峻态势,坪西社区主动作为,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以基层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方法,整合盘活社区资源,打造居民“家门口”调解服务阵地;发动辖区居民小组及花园小区党支部力量、网格员、楼栋长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与辖区律所结对共建,借助多方力量为推进社区治理凝聚合力,打造和谐温馨的“和‘坪’里”社区。

  立足实际,深耕基层抓住“点”

  坪西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实际,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和“坪”里调解工作室,打造居民“家门口”的调解室,让居民遇到问题能就近有个地方“找个说法”,做实社区层面的调处站点。积极发挥党员、社区能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依托居民议事会等平台撬动居民自治力量,在唠家常的过程中把邻里、婚姻家庭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就地化解,推动源头预防、就地实质化解纠纷,真正让居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

  多方联动,打造多元联合“体”

  坪西社区积极探索“党建+调解”新机制,完善“基层大调解体系”,整合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公安110指挥平台、结合“平安码上办”、坪西社区“法制公园”法制宣传阵地及法律咨询服务热线12348等服务方式,纵向上利用网格员、楼栋长、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力量,横向上明确司法所、派出所等参与协作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凝聚调解工作合力,把调解贯穿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始终,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因势利导,畅通调解工作“网”

  坚持以社区党员调解志愿者为主力军,以“专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社会力量”联动方式,整合专职人民调解员、兼职调解员、楼栋长、物业、网格、社区志愿者等力量,打造一支42人的“和坪使者”志愿服务队,延伸矛盾纠纷排查的“触角”,充分利用志愿调解队伍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信赖的优势,就近履行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的收集、矛盾排查劝导、治安安全联防等职责,志愿调解服务150余人次,开展睦邻、普法、文明倡导宣传活动8场,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4-02-18_16-12-34.png

  结果导向,注重调解工作“实”

  坪西社区通过盘活“和坪使者”志愿服务队伍,让居民身份从“参与者”向“主人翁”转化,协商、调解形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实现了调解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根据矛盾纠纷的发展规律,确立了事前、事中和事后“三维一体”的调解服务模式,积极发挥“本土化”的熟人优势,第一时间感知民意、体会民心,在婚姻家庭出现问题时互帮互助、在邻里出现矛盾纠纷时相互规劝,即时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40余起,有效预防了辖区矛盾纠纷升级激化。

  据了解,在辖区花园小区吉祥悦府首届业委会筹备期间和香林世纪华府业委会换届筹备阶段,坪西社区党委主动带领“和坪使者”志愿者服务队伍加班加点入户走访业主,了解业主意愿,收集居民关于业委会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动员责任心强、有能力的党员、居民骨干参选业委会成员,扎实做好小区党员业主参选业委会的宣传动员工作,切实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加强人选把关,提高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最终顺利完成了香林世纪华府业委会换届和吉祥悦府首届业委会的组建工作,促进了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持续融合,形成联动治理合力,把每个家庭的“小和谐”“小幸福”联结成整个小区的“大和谐”“大平安”。

  坪西社区通过实施“和‘坪’里”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平台实践项目,带动社区治理纠纷调解走向精细化,推动加强源头治理,有效发挥了社区基础平台作用,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赋能,带动社区志愿者服务居民群众,共同协商解决社区问题,充分发挥了各方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打造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