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南湾街道召开跨境电商与现代物流企业交流座谈会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积极推进以“先进制造+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聚集,为进一步赋能产业发展,2月1日上午,南湾街道召开“跨境电商与现代物流企业交流座谈会”,搭建政府与企业、行业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探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

  近年来,南湾街道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培育发展新产能、推动经济新增长的重要载体。一方面深圳国际综合物流枢纽中心落地南湾,形成“1+5+11”引领发展的物流产业格局,即1个国家物流枢纽、5家重点企业、11家物流园区,通过“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方式覆盖南湾辖区,带动物流产业整体发展。另一方面作为龙岗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之一,康利城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集聚了赛维时代、傲基科技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231亿元,成为一张南湾发展新特色名片。

  座谈交流会上,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勇表示,公司从2015年搬到南湾街道以来,集结多方优势,每年业绩增长在10%左右,高峰期每天入园拉运货物的货车达3500辆,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2023年11月,康利城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交流会上,康利城运营公司总经理滕雄表示,康利城自2018年开园以来,积极整合优质资源,汇聚行业力量,提升运营水平,打造电商产业平台,引进了赛维时代、傲基科技、聪石科技、芯宏柿等一大批优质电子商务上下游企业入驻。目前,园区企业达到200多家,电子商务类企业占比达80%以上,已形成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链,园区年产值近200亿元。

  赛维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A股跨境电商板块“广东第一股”,该公司的成功上市是龙岗区跨境电商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目前跨境电商企业还依靠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推动行业迭代创新,让国际市场不断用上、爱上“中国制造”,赛维时代副总裁张灯莲表示,将为南湾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赛维力量。

  南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费克俊表示,今年街道也将精准施策推动跨境电商现代物流行业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头部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引导跨境电商现代物流集聚发展,打造标杆型园区;二是做好产业促进与服务,在南湾积极打造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支持鼓励商协会、专业机构、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企业等举办高水平专业展会、峰会及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打造南湾品牌;三是推动周边公配如道路等方面的提升,将南湾街道的区位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货物“进得来、出得去”向“进得快、出得快”转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