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紧绷消防安全弦,平安快乐迎新年——坪地街道“夕阳红”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坪地街道中心、六联、年丰、坪地、高桥等5个社区“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分别就文体娱乐、学习教育、保健康复等方面积极开展“紧绷消防安全弦,平安快乐迎新年”关爱长者主题活动。

  专业服务:各点服务合计683人次,其中来往人次675人次、集中活动参与人数257;走访3人、健康咨询心理疏导2人、志愿者服务数据:3人8小时;社区活动共计开展15场,共服务257人次,其中开展文体娱乐活动5场,共服务75人次;开展保健康复服务活动4场,共服务48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6场,其中预防诈骗3场,共服务134人次。

  一、学习教育篇

  诈骗不可怕,识诈有方法。近日,中心社区“夕阳红”开展蓝马甲防诈骗“手机大扫除”春节主题宣教活动,坪地街道公服办常务副主任王慧同志协同一干干部出席活动。活动主要通过击鼓传“福”游戏带动活动气氛,与长者进行互动,以问答的形式和长者一同识别诈骗。其次是帮助解决长期困扰长者的手机难题,社工与志愿者携手帮助长者进行手机“大扫除”,释放内存空间。活动中,常务副主任王慧同志细细询问长者的身体、家庭等情况,随后对场地消防器械、电箱线路安全、消防通道开放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强调场所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切记大意造成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必须严肃对待,并就节前场地消防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图片3.png

  二、文体娱乐篇

  新年新“花”样,年花俏争春。高桥社区“夕阳红”开展“喜迎新春,柿柿如意”手工插花活动,与长者一起分享年花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寓意,本次的花艺主材主要为柿枝,取其谐音,好“柿”连连,“柿柿”如意。火红的盆栽预示着新的一年日子红红火火,其乐融融,在社工的带领下,长者们怀揣着对家人的美好祝福与新一年的美好憧憬,用心完成插花,长者们表示,这么喜庆的盆栽往家里一放,年味更浓了,非常感谢夕阳红如此用心地举办活动,我们非常满意。本次插花活动,为长者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深受长者的喜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逐步退化,为提高长者的注意力和认知能力,坪地社区“夕阳红”组织开展“动手有益,拼图有趣”创意立体拼图活动,活动伊始,看着杂乱无章的拼图,长者们的畏难情绪瞬间涌上心头,社工见状,轻声安抚并耐心指导,带领长者进行拼图颜色分类,随后一同寻找相似拼图板块之间的契合点,在一次次试错中掌握窍门,拼接的房子初见雏形,在相互学习中完成作品,长者们成就感满满地向同伴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并热心帮助进度较慢的伙伴。

  年丰社区“夕阳红”开展“彩虹条大挑战”长者益智活动,活动游戏分为两部分,“抢彩条”与“夹珠子”,通过接力赛的形式进行,听从口号拿取相应颜色的彩条或珠子,用时较短一方获胜,社工引导长者自行组队。随着口号声响,长者们开始了第一轮游戏,长者们的思绪还处于游离状态,停顿一会才作出反应;经过第一轮的游戏经验,在第二轮游戏中,长者们手疾眼快地往前伸,慢半拍的长者懊恼不已。在夹珠子的游戏环节中,长者们屏住呼吸,大气都不敢喘,生怕珠子掉地拖了全队后腿,全神贯注地把珠子夹到另一个盘子里。游戏过程中长者们热情高涨,玩得不亦乐乎。本次活动,激发长者对益智健脑活动的兴趣,让长者体验新的调节生活的方式,既能锻炼机体、保持活力,还能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三、保健康复篇

  回南天如期而至,室内环境密闭潮湿,缺乏通风,容易滋生霉菌、细菌、尘螨等过敏原,过敏性鼻炎的复发率也大大增加。为引起长者对过敏性鼻炎的重视,六联社区“夕阳红”开展“预防过敏性鼻炎”知识讲座,讲座中提到以下预防措施:一是保持室内通风和卫生清洁,减少细菌滋生,避免过敏性物质的吸入;二是避免接触花粉,年关将至,花市盛行,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年花;三是注重饮食调理,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四是养成运动的习惯,调理身体机能,让身体保持一种良好的免疫状态。长者们听后,纷纷表示赞同,并积极分享自己的预防小妙招,现场气氛融洽,反映较好。

已编辑图片

  紧绷消防安全弦,平安快乐迎新年。坪地街道“夕阳红”全体成员谨记安全红线,抓实抓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防患于未“燃”。本周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长者排解落寞、愉悦身心,增强了季节性疾病的预防,还锻炼了动手和思维逻辑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