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南湾街道构建四级多元解纷体系

  “社区很用心处理我们的‘家务事’,本来以为要打官司才能解决的问题,想不到竟然在社区就调解好了,再也不用往法院跑了。”

  在龙岗区南湾街道,一起家庭纠纷当事人梁先生在调解结束后,这样感叹。原来,该街道正积极构建“街道-社区-园区-家庭”四级多元解纷体系,集合各方力量打造解纷“共同体”,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把矛盾化解在人民群众“家门口”,梁先生的问题因此迎刃而解。

  强化党建引领 积极推动诉源治理

  据介绍,南湾街道坚持党建统领立起“主心骨”,为诉源治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不断深化“‘南’事找我办”“书记在线”民意反映平台建设,将其打造成为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窗口,2022年通过“群众提、干部找、书记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84件,可以说是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为“服务零距离”。

  除此以外,全面推广“龙岭模式”,结合南湾实际实施“一社区一品牌”,南岭村社区尚峰花园“居民点单、社团接单、支部销单”模式,丹竹头社区新洲小区城中村蝶变实践项目入选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

  发挥工会职能 一园一档精准管理

  南湾街道以社区党委为纽带,依托园区工会搭建“百人议事团”平台,对园区治理主体、治理问题等要素建档立册,实行一园一档数据化、精准化管理,责任制、清单化推动园区事务共商共议,妥善回应职工诉求。优化职工议事会、企业调委会等制度,畅通企业与职工对话渠道,推动矛盾就地化解、不出园区。其中,兆驰园区职工议事会相关做法获《半月谈》肯定。

  深化多元共治 完善家庭解纷机制

  矛盾纠纷多种多样,家庭纠纷可以说是其中的“更小单元”,如何从小处着手,尽快将其解决,是摆在基层政府面前的难题。对此,南湾街道探索构建了“1+4+N”家庭解纷新机制,就是在住宅小区以党组织为统领,带动家庭律师、家庭调解员、家庭心理咨询师、家庭管家“四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老政法干警)”等“N支队伍”作用,以“小力量”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打通解决矛盾纠纷最后一米。

  居民的认同感和信任是解决纠纷的第一步。此前在解决群众纠纷的过程中,相关单位调解人员介入后,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取得被调解人的信任。南湾街道在全国首创家庭法律服务“双向选择”“点单调解”模式,即由小区居民与信任的家庭调解员进行签约,纠纷双方可选择共同熟悉的家庭调解员为他们调解,实现纠纷快调快处,也更加人性化。此外,试行家庭律师签约机制,入户家访解答法律疑惑、解决矛盾纠纷,实现案件免费代理“一条龙”法律服务。

×